返回首页

春节假期美股先扬后抑 QDII投资应如何避险?

国际金融报

  每逢A股春节休市期间,“不打烊”的美股便迎来上涨,今年也不例外。数据显示,上周(2月4日至8日)美股三大股指先涨后跌,但整体依旧小幅收涨,并延续1月上涨的趋势。受行情推动,QDII基金净值表现领跑全市场。

  接下来,全球市场依旧将面临严峻考验,QDII基金年后走势又将如何?

  美股先扬后抑

  自去年底以来,美股市场上演躁动行情,并在今年初引领港股、欧洲等市场上涨,原油等商品价格不断创下新高。2月份,美股表现依旧相对良好,在今年春节初期曾走出一波不错的上涨行情。但随后受中美贸易谈判进展缓慢等因素影响,市场担忧情绪加剧,美股于春节假期结束前小幅回调。

  整体来看,美股依旧在中国春节假期保持微弱上涨。Wind数据显示,2月4日至8日,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涨幅分别为0.17%、0.47%、0.05%。

  在个股方面,从已披露年度业绩预告的美股上市公司来看,大部分盈利好于预期,但谷歌母公司Alphabet、推特等科技股由于费用压力加重,业绩公布后股价下跌。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美股三大指数表现。

  不过,现在断言美股以及海外市场的走势还为时尚早。在部分机构看来,自今年1月4日以来,A股出现躁动行情,未来面临基本面考验。

  仍为小众品种

  作为公募、券商等资管机构投资海外市场的桥梁,QDII基金净值在经历去年四季度的大幅下跌后,今年1月明显得到修复,且多数产品逆袭,并领跑全市场。

  但近几年来,QDII基金依旧未能摆脱小众产品的角色。在问世初期,市场仅有4只QDII基金,规模一度达到1200亿元之后,虽然数量一直在增加,但规模逐渐缩水。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QDII基金规模缩减至700亿元以下,同比缩水超10%。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QDII获批额度也出现减少。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QDII获批额度为1032.33亿美元,已逾半年未增加,且较去年6月减少1亿美元。对此,国金证券认为,QDII获批额度减少的原因主要包括美联储加息推进、中美贸易摩擦持续,以及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等。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6只QDII基金成立,还有1只QDII基金——广发恒生中国企业正处于募集期。此外,还有9只上报或转型的QDII基金已获监管审批。

  相关领域需谨慎

  目前来看,QDII基金投资范围主要包括美股、新兴市场、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黄金、债券、商品能源等领域。

  其中,投资原油市场的QDII今年净值涨幅领跑同类。但对于能源QDII后市的配置,部分机构建议需谨慎,由于今年原油市场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未来供需关系难平,包括OPEC+(欧佩克及非欧佩克产油国)落实减产协议、美国原油产量暴增,以及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速下滑等,油价在未来多空博弈之中大概率将震荡加剧。

  此外,众多机构均认为,黄金将作为长期持有的避险工具,REITs也能有效增强QDII基金组合的避险能力,分散风险。

  展望后市,浦银安盛全球智能科技拟任基金经理石萍表示,如果美股出现较大回调,则迎来配置良机。

  对于节后QDII基金的表现,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港股以及美股市场将延续震荡整理走势,QDII基金节后更需要关注市场环境变化,投资者需要观察QDII基金管理资产与具体投资去向与比重。

  郭施亮认为,2月份对QDII基金的投资,仍可观察港股市场或新兴市场品种,美股QDII仍然存在局部机会。相比较而言,QDII新兴市场机会可能更大一些,前期跌幅较大品种,后续反弹空间更值得期待。

  招商基金表示,国内经济一季度仍有下行压力,包括中美贸易谈判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外围需求走弱可能令我国出口进一步承压。但另一方面,国内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宽松取向,同时托底政策也将继续出台,海外方面各央行偏鸽派的货币政策基调也令流动性趋向宽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