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杜建军:服务实体经济 创造稳健回报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杜建军,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


  作为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和核心资产管理业务平台,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光大金控”)在2019年迎来了成立十周年。经历过IPO暂停后的艰难转型,面对高杠杆诱惑坚守长期稳健回报,十年的成长之路让光大金控更加成熟。如今,光大金控拥有15家控股子公司,业务覆盖全国;资金来源多元化,业务涵盖股权投资基金、并购夹层基金、证券投资基金等领域,并取得了骄人的投资回报和经营业绩,十年来,光大金控资产管理规模年复合增长率74%,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40%。

  回顾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杜建军感慨“战地黄花分外香”。他表示,光大金控将继续坚持市场化产业投资方向,打造有特色的产业投资公司,服务实体经济。同时,公司还将通过设立基金,发挥长期资本对优质民营企业的支持,实现企业、基金、社会三方共赢。对于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公司将始终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让投资者踏实赚到钱,实现长期稳健回报。

   聚焦产业投资 服务实体经济

  “着力培育有特色的产业投资公司,坚持市场化的产业投资方向,着眼满足长期回报要求,拓展产业投资渠道,这是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对光大金控的转型发展要求。”杜建军说,“光大金控聚焦产业投资,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出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担当,光大金控作为央企投资机构,理应深入产业,围绕熟悉的领域做投资。二是光大集团自1983年成立以来,积累了丰富的产业运营经历。”

  据杜建军介绍,最初从实业起家的光大集团目前旗下有13家上市公司。在这些上市公司中,属于实体经济领域的有6家,其中就包括2017年底划入光大集团的中青旅和嘉事堂。目前,光大集团形成了大旅游、大健康、大环保、新科技的“三大一新”产业体系。在做好风控、防范内部关联交易的前提下,通过光大金控对该产业体系进行再丰富和拓展尤为重要。因此,产业投资处在光大金控“一体两翼”体系建设中的“一体”重要位置上,而“两翼”则是指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

  杜建军坦言,背靠光大集团对于产业投资大有裨益。“在股权投资的募、投、管、退四个环节中,退出十分重要。如果有一个比较好的产业体系做支撑,很多优质投资项目就可以转化为自己的产业体系。也就是说,在募、投、管、退的基础上增加一个环节——转,把项目转换成光大的产业体系。这一方面能够给投资人带来更加稳定的回报,另一方面有助于光大集团形成自己的投资格局。”杜建军说。

  杜建军表示,光大金控正在推进大旅游、大健康、大环保基金。大旅游基金将整合集团内外部资源,加强与中青旅控股的合作。两家公司将合作成立投资管理平台,发起筹设并购基金。大健康基金将与华润资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以此为切入点推进光大集团和华润集团旗下医疗健康资源的深度融合,实现金融资源与产业资源共享,共建大健康产业生态圈。大环保基金将发挥光大集团环保产业积累和金融集团全牌照独特优势,积极发起设立绿色发展基金,推动各方资本共同投向污染防治领域,助力打赢防范污染攻坚战。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金控近期通过旗下财富管理平台元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德国匡特家族办公室旗下另类投资平台HQ Capital共同发起中德动能转换基金,规模初定为15亿元人民币。据杜建军介绍,该基金将依托德国匡特家族强大的产业资源和金融经验,利用其在欧洲高端制造工业领域已经取得的成绩,结合国内实业发展需求,将欧洲经济中细分产业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引入中国,推动核心技术落户国内,助力中国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动能转换。目前该基金第一期5亿元已基本募集完毕,2019年二季度将完成德国资产的中国推广与授权,并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第一期储备项目的投资。

  设立基金 纾解民企之难

  自2018年4季度以来,一些纾困基金频频涌现。它们的设立旨在化解民营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的流动性风险和股票质押风险。此前,在2018年8月30日的第三届东北并购年会上,光大金控就已与中国并购公会共同发起设立困境基金——民营企业重组发展基金。

  杜建军表示,这只基金总规模预计达300亿元,将重点关注亟需资金支持的质地优良、成长性高的民营企业。基金将遵守市场规律和产业规律,采取产业重组、资产重组、业务重组、人员重组等多种方式,由基金与产业投资人共同操刀。待产业整合和培育完成之后,基金再行退出,从而实现企业、投资人和社会多方共赢的局面。首期基金将专注于环保新能源、医疗健康、文化旅游、新科技、消费升级、装备制造等六大产业,全方位提供解决方案,助力上市公司走出困境与健康发展。

  “在困境基金的投资决策中,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并保证公正透明。”杜建军表示,中国并购公会在困境基金中也会参与决策,代表民营企业发出声音。同时,在光大金控的资金来源中,民营资本占比约三分之一,其诉求也会得到合理体现。据杜建军介绍,光大金控的困境基金目前已经有三四个标的正在运作当中,而且已经运作了半年左右的周期,近期还将有一些具备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项目落地。

  “在项目考察中,除了关注民营企业的综合基本面情况,还会看民营企业家或者实际控制人是否具备旺盛的斗志,是否依旧对未来充满信心。困境基金是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而不是为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实现‘大逃亡’。”杜建军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在投后管理中,光大金控也会提供更多综合性的帮助。”他进一步表示,目前部分民营企业面临较大压力,常常需要金融工具的综合植入。例如,通过债转股,可以解决民营企业短贷长投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金融集团的综合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困境基金将来的退出问题,杜建军充满乐观。他表示,困境基金的投资眼光会更加长远。事实上,海外很多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周期都很长,甚至在十年以上。而且,正是因为对这些优秀民营企业的长期看好,关于估值和价格上的分歧也很容易解决。长期资本对优质民营企业的支持,最终一定是企业、基金、社会共赢的局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