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千亿指基巨头大动作!一气定制两条创业板指数 易方达华安要慌了?

张燕北中国基金报

  公募ETF江湖竞争日益加剧,基金公司开拓新品的脚步也未停下。

  今天,深交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出两条新指数——创业板低波蓝筹指数(指数代码399295)和创业板动量成长指数(指数代码399296)。据了解,这两条新指数系应华夏基金产品需求而编制。华夏基金、锐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达成相关战略合作。

  刚刚过去的2018年,创业板ETF产品展现出卓越的吸金能力。除跟踪传统宽基指数的头部产品外,部分结合了主动投资理念的主题指数、策略指数类创业板指数产品异军突起,份额和规模呈几何式暴涨。在此背景下,一些基金公司开始重视布局细分主题和策略指数类产品。

  深交所发布“创成长”、“创业蓝筹”两条新指数

  据深交所网站消息,为了反映创业板中蓝筹特色较为鲜明,以及成长性较为突出的两类股票的整体表现,丰富指数化投资标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定于2019年1月23日即今日发布创业板低波蓝筹指数和创业板动量成长指数。

  创业蓝筹指数即创业板低波蓝筹指数筛选盈利能力良好、财务质量稳健、股价波动率较低的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股,创成长指数即创业板动量成长指数筛选成长能力突出、动量效应显著的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股。据悉,两条指数样本数量均为50只。

  此外,两条指数样本股均实施季度定期调整。上述指数均包括纯价格指数和全收益指数,纯价格指数通过深交所行情系统发布实时行情数据,全收益指数通过国证指数网发布收盘行情数据。

  指数编制方案及样本股曝光

  关于两条新发布指数的编制方法及样本股详情,国证指数官网有所披露。

  创成长指数主要从成长、动量两个维度筛选上市公司。具体来看,先将选样空间内的股票,按过去半年的日均自由流通市值排序,选取排名前30%的股票。然后从成长、动量两个维度计算指标得分,根据各因子得分进行倾斜加权,计算各股票的组合权重,选取排名靠前的50只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

  按照这样的编制方式,机器人、当升科技、智飞生物、欧普康视、信维通信、亿联网络等50股入围创成长指数。

  从行业分布来看,信息技术、主要消费、医药卫生及工业四大行业权重占比最高,均在17%以上,其中信息技术占比高达30.04%。

  创业蓝筹指数的编制方案则是,将选样空间内的股票按过去半年的日均自由流通市值从大到小排序,选取排名在前30%的股票。对选出的股票,依据盈利、会计稳健、投资稳健、违约风险和低波动五个维度计算指标得分。根据各因子得分进行倾斜加权,计算各股票的组合权重,选取排名靠前的50只股票构成样本股。

  宁德时代、温氏股份、乐普医疗、安科生物、华测检测、爱尔眼科、掌趣科技、中颖电子等50股入围创业板低波蓝筹指数。

  行业分布方面,信息技术、主要消费、医药卫生依然是权重占比最高的前三大行业。但就战略新兴行业分布来看,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权重占比最高。

  两条指数均为千亿指基巨头定制

  基金君了解到,创成长与创业蓝筹两条指数系应华夏基金产品需求而编制,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锐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为指数提供研究支持。

  刚刚过去的2018年,华夏基金旗下ETF等指数基金规模大幅增长。截至年底,其权益类ETF规模突破千亿大关,震惊业内。作为一家业内较早布局指数投资领域的老牌公募,华夏基金指数产品线丰富、产品数量较多。此次定制的两只创业板指数,可以对华夏基金在创业板方面的产品线布局进行补充,更全面地覆盖市场标的。

  一位创业板ETF基金经理则表示,他所在的基金公司也在筹划定制相关指数ETF。另一位创业板指数产品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这两条新指数的推出,与已有的创业板相关指数形成竞争关系,也是指数化投资大发展背景下基金公司寻求突围之举。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指数投资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面对同质化严重的指数产品市场,开发新的指数对于头部公募而言是一条性价比较高的路径。”上述基金经理说道。

  两大创业板ETF去年吸金223亿

  2018年,随着创业板指不断下探调整以来的新低,以创业板为主要配置方向的基金产品也越来越具备诱惑力。因此,资金持续通过ETF低位布局,创业板相关的ETF 最受资金宠爱,多只产品份额屡创新高。

  日前出炉的四季报显示,多只ETF产品2018年规模均有所上升,其中头部产品规模更是实现成倍增加。数据显示,易方达ETF与华安创业板50ETF合计吸金223亿元。

  四季报显示,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从2018年三季度末的126.35亿份增加至四季度末的155.00亿份,增长28.65亿份,增幅超过20%。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易方达创业板ETF规模为186.03亿元,较2017年末的52.33亿元增加133.7亿元,同比增加255.5%。

  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及规模更是一路走高。四季报显示,华安创业板50ETF单季度净申购62.41亿份,比三季度末增长42.3%,份额增长位列第一。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份额达210亿份,较年初增长75倍,规模92亿元。同时,投资者从年初的7000人增长到最新的10.7万人,增幅超19倍,机构持有占比大幅提升。

  此外,广发创业板ETF、南方创业板ETF的规模也实现翻倍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