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医药健康再掀投资热 机构瞄准细分领域

实习记者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年初以来,医药健康领域投融资持续活跃,投资企业也从医药研发扩展到用药管理等领域。日前《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下称《方案》)出台,选择在北京、深圳等11个城市开展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业内人士指出,基于政策利好和技术创新趋势,2019年医药健康料将依旧是资本介入的主要领域。

  投融资持续活跃

  2019年伊始,医药健康领域就迎来多起股权资本融资。1月2日,药明康德等5家机构宣布投资德琪(浙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金额共计1.2亿美元。随后,医患关系及用药管理平台妙手医生宣布获得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等三家机构的5亿元投资。另外,原创性新药企业博瑞医药也宣布获得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弘晖资本和广发乾和5.5亿元的Pre-IPO轮融资。

  据基岩研究院统计,单在1月7日至1月13日期间,全球范围就发生29起医疗健康行业融资事件,其中有10起发生在中国,融资额度约25.27亿元。其中,慢病大数据企业智云健康(原掌上糖医)的C轮融资额度高达1亿美元,且投资者多为国内知名资本方,如C2轮由中金资本领投,中电健康产业基金联合领投,天士力、中国平安和三星资本跟投。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A股今年以来共有15起健康医疗并购事件,交易金额总计48.49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16.83亿元大幅上升。市场分析认为,基于发展前景和技术创新,医药健康产业依然是2019年股权资本介入的主要领域。另一方面,随着相关政策持续出台,该领域的资本投资渠道也将会越来越顺畅。《方案》指出,要通过试点实现药价明显降低,减轻患者的药费负担,同时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净化流通环境。在这基础上,还要探索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和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

  细分领域受青睐

  业内人士认为,从产业链来看,医药健康企业分布到医药研发、生产、流通、销售等上下游环节。相应地,资本瞄准医药健康企业,看重的主要是企业所处分工领域的比较竞争力。比如博瑞医药5.5亿元融资,主要用于创新药物开发和注射剂工厂的建设,该注射剂工厂为全球市场生产复杂注射剂,是该公司未来利润的主要来源。

  另外,在基因测序领域,基业常青经济研究院报告指出,2018年发展改革委就已在全国建立了30个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同年则有广州燃石医学检验所的高通量检测创新产品作为“肿瘤NGS第一证”获批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临床NGS检测的应用已逐渐成为趋势,能通过审批并将产品推向临床的企业,值得继续重点关注。”此外,基于融资活跃度和技术进步,基业常青经济研究院认为,基因测序行业中生物大数据的地位愈加重要,企业提供精准医学全面解决方案也逐渐成为趋势。

  而在具体场景应用方面,诺亚研究工作坊的王映雪通过研究发现,垂直型的SaaS可针对特定类型的用户提供针对性的运营解决方案,目前已覆盖到医疗相关领域。比如,2015年成立的消费医疗SaaS平台领健主要通过SaaS软件连接诊所、医生和患者来获得口腔赛道优势,并横向发展至医美SaaS、儿科、眼科、日间手术室、全科等领域。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领健已获得经纬中国、丁香园、复星集团等多家机构的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