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分红总额达978.66亿元 基金弱市大方分红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A股持续调整,受市场拖累,多数权益类基金赚钱效应不如去年。但今年公募基金却大方分红,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19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分红总额达978.66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703.47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去年结构性牛市中累积了可观的收益和相当的规模,稳定投资者信心则是今年公募基金大方分红的主要原因。通过分红,基金产品“瘦身”也可以起到降低管理难度等积极作用。

  债基分红占比最高

  与去年相比,今年公募基金行业分红颇为大方。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19日,今年以来共有1309只基金合计分红达978.66亿元。而去年全年公募基金共分红701.88亿元,今年公募基金的分红金额已经远超去年全年。

  与去年相比,债券型基金异军突起,成为今年分红的主力。根据Wind数据,今年债券型基金分红金额达455.47亿元,占比达到46.54%。紧随其后的是混合型基金,分红金额达到403.87亿元,占比41.27%。而股票型基金分红金额仅有81.43亿元,占比8.32%。

  盈米基金FOF研究院总监杨媛春指出,今年是债券市场的牛市,而且债基规模不断增大。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债券型基金总规模达到2.51亿元,超过混合型基金规模,成为仅次于货币基金的第二大基金类型,所以大量债基在今年集中分红,让投资者将收益落袋为安,这不仅让债基成为今年分红最多的基金类型,甚至带动了整个公募基金今年分红总额的增加。

  在单只基金中,有12只基金今年分红超过10亿元。其中,兴全趋势投资是分红最多的基金,今年分红高达36.81亿元。另外,中欧价值发现A和华夏沪深300ETF分红超过20亿元,分别达到27.23亿元和22.2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兴全趋势投资在2016年和2017年都位列年度分红榜首,分红总额分别为58.42亿元和28.62亿元,如无意外,该基金今年将连续第三年荣登公募基金分红榜首。在分红次数方面,15只基金今年分红次数超过10次,嘉实超短债、博时裕盈三个月、博时裕嘉三个月的分红次数达到12次。

  分红“瘦身”利于管理

  华南某基金经理表示,今年基金分红总额增加,主要是因为公募基金有分红的基础。权益类基金方面,虽然今年股市动荡,但去年和今年年初A股市场结构性上涨,权益类基金赚钱效应明显,所以多只权益类基金在今年一季度集中进行了分红;债券型基金方面,今年债市走牛,大部分债券型基金录得正收益,债券基金也具备了分红的良好基础。

  该基金经理还表示,部分绩优基金在去年的结构性牛市中规模上涨幅度很大,基金公司选择在今年进行分红还可以降低基金规模,利于基金经理管理。“船小好调头”,众禄基金资产配置研究院也认为,在变化市场环境中,小规模基金的操作比较容易,一旦市场有起色,小规模基金的灵敏度更高,业绩反应更迅速,更易吸引资金流入。今年股票型基金虽然在分红总量中占比较小,但81.43亿元的分红金额也超过去年全年51.10亿元的分红金额。

  众禄基金资产配置研究院还指出,分红是基金公司在弱市环境中常用的手段,将前期已获得收益通过分红的方式释放,可以降低后续浮盈缩水的风险,是投资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有利于提高投资者对基金管理团队的长期信任程度,起到“留客”的作用。

  一位基金分析师还透露,债基分红大方一个不公开的“秘密”是机构资金借道基金分红避税,因为机构客户在债基的投资者中占有相当比例,而企业投资基金取得的分红收益可以免征收所得税,所以一些快进快出的机构资金也助推了债基分红规模的增加。但他也指出,去年底监管层处罚了4家通过分红帮助客户不正当避税的公司,基金公司在分红时也更加谨慎和规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