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分级A密集定期折算调整约定收益率

李树超证券时报

  近日,一批分级基金临近定期折算日,多只分级A发布调整年约定收益率的公告,仅12月份就有22只分级A发布调整公告。

  业内人士认为,按照一般定期折算方案,分级A份额净值将归于1元,新增的份额折算成母基金份额,但对分级B净值和份额没有影响。虽然目前分级A平均4.89%的约定收益率具备相当吸引力,但资管新规要求分级基金在2020年退出市场,预计分级A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还可能持续下滑。

  22只分级A调整

  约定年基准收益率

  临近年底,多只分级基金发布调整A份额约定年基准收益率公告。昨日,国寿安保中证养老产业指数分级基金发布公告,其A份额约定年化收益率为“同期银行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3.0%”,本次定期份额折算基准日次日(2018年12月15日)央行公布的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因此,2018年12月15日至2019年12月15日期间,国寿养老A份额适用的约定年基准收益率为4.5%(1.5%+3%)。

  除国寿养老A之外,12月份以来,富国、华安、中融、银华、东吴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2只分级基金已发布了分级A份额调整约定年基准收益率的公告。

  按照基金合同约定,永续类约定年收益的分级基金A份额,其收益约定方式主要有三类:一类是约定年基准收益率在运作期内恒定,比如富国证券A恒定为6%,多利优先恒定是5%;一类是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加上恒定收益率,比如博时中证银行A的约定年基准收益率为“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年利率+3.5%”;还有一类是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加浮动收益率,如易方达聚盈A、长城久盈A的利差为0至3%。

  由于多数永续类分级A将年收益率基准锁定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而过去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并没有进行调整,此轮分级A定期折算日参照的年收益率基本没有变化。

  北京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研究员对此表示,按照一般的定期折算方案,分级A的份额净值将归于1元,新增份额折算成母基金份额,定期折算日只会折算分级A,并不影响B份额的净值和份额。该研究员称,“按照分级基金定期折算日规则,不少产品把定期折算日定在会计年度第一个工作日,也有不少分级A定期折算日定在年末,方便机构灵活参与,并在定期折算日增厚当年的会计收益。因此,往往在年末年初,都会出现分级A定期折算的高峰。”

  机构投资者占比降低

  从目前已调整的年基准收益率来看,116只分级A下期平均约定年收益率为4.89%,其中有56只的约定收益率在5%以上,占比将近一半。其中最高的为中航军工A、富国中证煤炭A,约定年收益率达到6.5%,建信央视财经50A、前海开源中证健康A、富国证券A的约定年收益率也高达6%。

  股市低迷,4.86%的收益率已相当不俗,但仍难以留住机构投资者,分级基金在严格监管下,面临转型风险,其机构投资者占比也在逐步下降。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中,117只分级A基金中机构投资者平均占比为55.26%,比去年底下降13.37个百分点,同比2017年中报则下降17.05个百分点,与此前保险、社保等机构资金单边追捧分级A的盛况相比,A份额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呈现下降的趋势。

  然而,分级A的折价率也为投资者提供不错的介入机会。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有数据统计的100只分级A的平均折价率为2.75%,其中88只处于折价状态,为分级A投资提供一些折价保护。

  北京上述研究员表示,虽然目前分级A的约定收益率对机构资金仍具备吸引力,但资管新规后,市场预期分级基金会在2020年退出,即便目前有些折价保护,但从配置型资金的需求看,在退出因素的影响下,资金不会继续跟进;而且,市场上还有短债、纯债基金等可替代且低风险的品种,对分级A有替代效应,“预计分级A的机构占比会继续下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