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排名战进入倒计时 工银全球美元债、工银双利领跑同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收官进入倒计时阶段,公募基金业绩排名随之成为市场焦点,尽管年度冠军角逐尚存较大变数,但是基金大类之间的竞争已无悬念。

  回看往年,特别是权益市场表现比较不错的年份,一到年底,投资者的目光大多都会在关注偏股型基金的年度收益,如果这一年买到了年度排名靠前的牛基,心中必是一阵欣喜。

  但今年显然换了一种景象,真正意义挣钱的、能够比拼谁赚得多的则是出现在固收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在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路下行的同时,债券基金却呈现“一骑绝尘”的气势,部分在债基产品线布局比较全面的基金公司,在“冷冬”却呈现出一派百花齐放的景象。

  业绩排位日渐明朗

  据笔者亲身感受,今年以来,投资者在聊投资时,虽然也都比较迷茫,但依然能够找到“栖身之所”,债券市场的牛市,使得全市场的债基迎来了近两年难得一见的春天。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达4.51%,领先货币型基金平均收益逾1个百分点,并远超混合型、股票型基金,成为最赚钱的基金品种。

  也正是如此,各家基金公司把债基作为今年的发力点,申报的债基数量越来越多,债基品种越来越细分,比如政策性金融债、定开债、短债、债券ETF等。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时间,公募市场债券基金份额规模增长了约4800亿份,净值规模增长了约5100亿元,增长幅度均超过了30%。如果算上11月份以来的发行数据,实际上公募债基的规模已经超过了2万亿元。

  随着短期理财基金不再纳入基金行业年底规模排名,引导基金业不断提升以主动投资管理能力为基础的核心竞争力,剔除货币和短期理财基金后的包括债券基金在内的规模,成为基金公司年底规模之争的焦点。

  而相比于规模排位赛的暗中较劲,业绩排位赛的座次虽然也还未见分晓,但如果从分类产品来看,有些也已经比较明朗。

  比如在中长期纯债基金上,鹏华丰融、东方永兴18个月、金信民兴今年以来的收益均超过了13%,有望争夺前三。而工银信用纯债一年、工银瑞信瑞享等债基的表现也都不错,今年以来的收益超过了9%。

  在二级债基方面,工银瑞信双利债券A以10.02%的收益,在二级债基中暂居第2名,若剔除异常产品,该基金甚至有希望夺得同类冠军。

  相比较而言,在一级债基方面,争夺得比较激烈,超过10只产品收益率集中在8%~10%之间,比如工银瑞信信用添利A,今年以来的收益为8.32%,为当前十强之一。

  而在QDII债券基金方面,工银瑞信全球美元债人民币份额A类、C类分别以5.98%和5.97%的收益率,在同类二十余只QDII债券基金中排名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基金公司由于在固收产品方面布局较早,产品线较为完整,使得各类产品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

  这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有工银瑞信,目前该公司旗下已经布局的债券基金达30多只,类型覆盖纯债、一级债、二级债、中短债、定期开放、定期支付、转债、指数、QDII等多种类型。作为国内固收投资实力长期领先的基金公司,2018年工银瑞信固定收益类产品大幅领跑同类,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公司旗下多达25只货币型、债券型基金年内业绩处于银河证券同类前1/4行列,其中9只债基业绩居同类前十。

  明年债基可以这么选

  当然,每当岁末年初,除了总结过去的一年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对于来年的布局,再过10多天的时间,2019年即将到来,那么,明年的债券市场又会如何?又该选择什么样的债基进行投资呢?

  其实在对于明年债券市场的判断上,多家券商及基金公司看法比较一致,这些机构均认为债券市场将延续牛市格局,景气度下降有望继续推动债券类资产上行。如国金证券认为,短期内支撑市场走牛的社融下行及货币宽松两方面因素仍然存在,建议从中长期债券投资能力、投资目标及产品投资特征等方面入手选取基金。

  而从年末的情况来看,刚刚结束的11月,在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面三重利好的推动下,债市大幅上涨,债券基金顺势继续上扬,工银双利债券A、工银添利A/B等债基单月的涨幅就超过了1%。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主要源于上个月权益市场在进入低位之后,出现了几次波段性反弹,而一些可投资权益资产的债券基金会相对比较受益,因此涨幅较高。不过如果从前11个月整体来看,债性较强的纯债基金表现好于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比如工银信用纯债一年定开A,年内净值涨幅达9%以上,居同类前三。”

  因此,“还得看投资者在选择债基时的风险偏好。如果希望在债券组合的基础上适时适量配置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抓住股票市场投资机会,那么可能二级债基比较合适,而如果只是想更稳健地享受这波债券牛市,纯债基金可能是首选。”该业内人士进一步说道。

  另外,对于债券基金挑选,理财专家建议除了关注这些基金产品的要素之外,投资者还应格外重点考察长期业绩和公司“背景”,债券基金投资对基金公司信用风险把控能力要求比较高,具有银行背景的大公司更有优势。

  再以工银瑞信为例,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工银瑞信旗下成立三年以上的债券基金中,15只取得了6%以上的年化回报,其中成立满5年的绩优债基更是持续优胜,例如工银四季收益成立以来年化回报超8%,工银添颐和工银添福年化回报高达10%左右。

  同时,工银瑞信旗下5只债基揽获银河证券五年期最高五星级评价,其中工银双利债券凭借持续优异的业绩表现,同时获得三年期、五年期“双五星”。Wind数据统计,自2010年8月成立以来至2018年12月14日,工银双利债券A持续超越业绩比较基准,成立以来净值增长86.7%,超越业绩比较基准46.47个百分点,近一年、近三年业绩均位居同类Top5。

  显然,在这样的平台挑选固收产品,大概率是可以实现稳稳的幸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