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8公募首发规模榜:招商多维揽金 兴全单凭“爆款”

李洁雪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距2018年结束仅剩不足9个交易日,公募今年的发行过程也将告一段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以认购起始日为统计日期来看,截至12月17日,公募今年新发行的基金共有1163只(分份额统计,若无特殊说明下同),其中已成立基金的合计发行份额为7920.18亿份;2017年这两项数据分别为1218只和7426.87亿份。

  较之委外狂飙突进的2016年,今年公募整体发行规模仍有较大差距。2016年,公募行业新发基金共1484只,合计发行份额为9910.37亿份。

  招商、广发、华夏列三甲

  从新发基金发行规模来看,大基金公司在产品布局方面占据了绝对优势。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2月17日,年内新发基金规模位居前十的基金公司分别是:招商、广发、华夏、南方、汇添富、易方达、博时、兴全、嘉实和银华。

  这10家公司中,除兴全和银华外,其余8家公司今年三季末的非货基规模均位于行业前十,兴全和银华则分列第12位和18位。

  统计显示,上述10家公司年内发行规模合计为4247.37亿元,占全行业的53.63%,“承包”了全行业一半以上的发行量。其中,招商、广发和华夏今年以来的发行规模分别为616亿元、567亿元和540亿元。

  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的副总12月17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对于一些创新型的产品,基本也是大公司走在前面,因为大公司除了要跟随市场的步伐外,还要前瞻性地去布局一些市场机会。”

  以吸金最多的招商基金来看,今年以来招商基金共发行了19只基金(份额合并统计),其中仅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就多达12只。

  具体来看,其规模贡献前三甲为招商3年战略配售、招商添润3个月定开A和招商添琪3个月定开A,这三只基金发行规模合计占招商基金年内发行总规模的七成。此外,招商MSCI中国A股吸金近50亿。

  紧随其后的广发和华夏在产品发行上甚至更为积极。从数量来看,今年广发和华夏分别发行了32只和29只新基金(份额合并统计),在全行业居于第一位和第三位。

  其中,广发基金的吸金主力主要来自于年内极为热门的利率债产品,仅广发1-3年国开债就为其带来了213.7亿的资金量,此外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也吸引了80.73亿的资金流入;而华夏的吸金主力则来自于华夏3年战略配售、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华夏稳盛及华夏行业龙头等。

  不过,年内吸金最多的十大基金公司中,也有仅凭极少个产品就实现突围的特例——兴全基金。今年以来,兴全仅发行了2只新基金,分别是327亿的兴全合宜A和10.1亿的兴全祥泰定期开放。

  “这跟基金公司自身的定位有关,”华南一位资深公募人士12月17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兴全一直以来发的产品数量都非常少,只有二十来只,但他们在权益方面比较突出,积累有一定的口碑。”

  中、小公募谋突围

  除大公司之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亦有少数中、小基金公司在今年发行了大量新基金,实现了公司规模的较快增长。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平安基金(原平安大华基金)和永赢基金。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平安基金共发行了30只新基金(份额合并统计),新发基金数量位于全行业第二名,仅次于广发之后。

  这30只基金中,有15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7只被动指数型基金、3只灵活配置型基金、2只偏债混合型基金、1只短期纯债型基金和2只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种类颇为丰富。这些基金发行之初合计份额为143.67亿元(部分尚在发行期),截止日的最新份额已经增至230.07亿元。

  而永赢基金今年以来共发行了20只新基金(份额合并统计),除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外,其余18只均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这些基金中19只已成立,发行规模为42.4亿元,截止日的最新份额已经增至284.15亿元。凭借此,永赢基金最新的债券基金规模为568.66亿元,较2017年底的301.85亿元增加了88.39%,其非货基规模排名已经升至行业第23位。

  “这两家各有背景,一家背靠平安集团,一家是银行系,所以发展很快,”北京一位公募研究人士12月17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不过相对来讲平安的产品布局丰富很多,永赢主要是在债券基金这块,平安基金除了债基外还布局了不少工具化的产品。”

  除了平安和永赢外,创金合信、中金、中融、中加、汇安等都发行了多只基金,公司规模实现一定增长。

  不过,也有诸多小型基金公司在产品发行方面几乎没有什么动作,全年仅新发1只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