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分级基金规模缩水 机构灵活推动转型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杠杆效应明显的分级B普遍遭遇大跌,分级基金整体规模持续缩水。业内人士表示,在存量分级基金转型或者清盘后,分级基金将退出市场。

  分级基金规模缩水

  今年5月实施的资管新规要求,公募基金不得进行份额分级,不符合要求的分级基金就要在延续期内(2020年底)进行终止或转型。而早在2017年5月1日,为进一步规范市场,分级基金新规就把投资者参与门槛提高到“30万元证券类资产”。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市场有存量分级基金132只,总规模1072.9亿元,较年初缩水约21.78%,其中有20只为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同时,分级基金的场内流通份额39.88亿份,较年初的45.94亿份缩水13.19%。

  受权益市场下行影响,分级A和B今年以来净值收益分化明显。其中132只分级A中有129只取得净值正收益,其中有37只净值收益率在5%以上,相比之下有127只分级B的净值收益为负,净值跌幅超过50%的有73只,其中成长B级以87.2%的净值跌幅位居第一。

  引入投资者完成转型

  按照基金转型生效日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9只分级基金转型,同时也有部分产品选择清盘,如今年11月3日银河基金公告,银河沪深300成长增强指数分级的最后运作日为2018年8月30日,清算程序接近尾声。而据证监会信息,日前还有逾10只产品正在申请变更注册。

  这意味着,在存量分级基金转型或者终止后,分级基金将退出市场。在转型难度方面,市场有观点称,分级基金转型议案提出后需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在人数不够情况下,难以满足投票要求。但在实际操作中,这并不会形成实质阻碍。“理论上会存在这个可能性,如要求到场的投票人数超过50%,但现实操作中问题不大。”某资深市场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持有存量转型基金的更多是机构投资者,基金公司为了完成产品转型,一般会让关系好的客户机构买入,表决之后再卖出即可,一般都能完成投票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资管净值化转型与二级市场持续震荡趋势下,短债基金备受关注。某公募固收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市场风险偏好处于低位,净值化转型会使得低风险配置产品供给不足,同时更缺乏高收益产品,策略配置型的短债基金会是不错的替代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