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腾讯理财通首届“全球指数基金论坛”在深圳召开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瞬)11月22日,由腾讯理财通、腾讯金融科技智库主办的首届“全球指数基金论坛”在深圳市召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国内外知名基金公司和研究机构的30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探讨主动与被动投资的机遇和国内国外指数编制与投资的经验,探索指数基金创新发展的路径。 

  在公募基金发展20周年之际,指数基金也迎来了第16个年头,继主动权益基金和货币基金的大发展之后,指数基金逐渐焕发魅力,尤其在今年呈现爆发式增长。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指数基金规模共计5382.5亿元,较上个季度增长了490.6亿元,环比增加了10%。而ETF的规模更是单季度暴增351亿元,总规模达到2897亿元。 

  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论坛主题发言中表示,主动型产品和被动型产品确实存在明显的竞争关系,但双方并非是完全对立的。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是从不同的角度看待市场,在市场中承担不同的角色,是资产管理行业专业化分工的体现,既无明显优劣之分,也无法相互替代。在基金的发展历程中,主动投资已经唱了二十年主角,如果被动投资能在接下来迎头赶上,那也是由于其自身特点适合当前的经济周期和市场环境,绝不意味着主动投资的落幕。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指数基金产品融合了主动投资,说明主动投资的作用仍未被忽视。将来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究竟会以怎样的形式相互竞争且相互依存,还需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探讨。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马晓东表示,今年是中国指数基金历史上重要的一年。在市场整体下跌的情况下,指数基金的规模不降反增,尤其是ETF,更是不断创造新的纪录。2018年,无论是新发基金的数量和规模,还是老基金的持续申购,都为指数基金的大发展做出了不小贡献。从行业空间来看,相对于三季度13.16万亿元的公募基金总规模,占比只有4%左右的指数基金还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 

  指数基金在国外尤其是美国市场发展比较成熟,每年仍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在全球各大类细分产品中,属于最快速发展的产品。腾安基金董事长刘明军表示,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在产品“净值化”转型、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智能投顾与组合投资兴起的背景下,现有货币基金独大,债券基金第二的行业格局在未来会被颠覆,被动投资方式会成为新的风口,中国指数基金发展将迎来历史性机遇。

   MSCI中国区指数研究负责人魏震指出,自2018年6月1日起,MSCI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大批成熟的国外资本进入国内市场来追逐指数基金,配合国内“大资管”新规的发布,也将推动中国的指数基金与国际接轨。

  中证指数研发部副总监赵永刚认为,美国的投资者用了快100年的时间,才意识到指数投资的价值。比起美国,指数投资在中国发展的很快,10年左右,大的品类基本就布齐了。从发展来看,多元化,智能化是创新的必然趋势,国外目前流行的smartbeta这一策略指数是非常好的参照。 

  据了解,理财通平台在2015年开始引入非货币公募基金,至今上线产品数量近300只,合作基金公司超过40家,布局的基金类型覆盖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商品基金、境外基金等,完成了基金大类的全覆盖,为以后进行资产配置提供了丰富的金融工具,奠定了坚实基础。理财通发展将近5年,从无到有发展到5000亿元资金保有量、1.5亿用户规模,300只基金在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