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众禄基金薛峰:资产配置关键在于“本土化”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国内机构投资者、投资人寻找下一个投资风口的时候,海外成熟的资产配置理念也在逐步进入中国投资者的视野。众禄基金创始人兼总裁薛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对比中美投资者投资逻辑、理念及方案差异及对中国实际情况分析后,可以发现,资产配置理念落地中国的关键在于“本土化”。

  资产配置是大方向

  “现在大家知道资产配置,特别是资管新规出台后,市场都预见资产配置是未来主要的投资方向。越大的机构越能预见,银行、保险都在做这方面的基础工作。”在薛峰看来,资产配置理念在海外市场已经相当成熟,但在中国还是一个新生事物。

  薛峰表示,在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强调“去保本保收益,产品净值化管理”的资产新规,将把中国资产配置领域带入新阶段。同时,资产配置启动的三个数据指标也支持这一论点:一是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2017年中国人均GDP是8653美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人均1万美元;二是人口老龄化超过10%,今年中国有17%的人超过60岁,2020年超过65岁的人群将达到11.75%;三是个体驾驭投资的能力,随着投资领域不断扩展,投资产品日渐丰富,投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

  “它对未来的影响不是几年,而是几十年,现在是刚起步。”薛峰进一步提出,“降低投资风险,获取长期稳健收益”是未来市场投资者追求的一个大方向。举例来说,在股市这一投资领域,中国个人投资者持有市值高达40%,而美国个人投资者持有市值仅4%——美国个人投资者很少直接投资个股;他们的投资主要集中在退休基金或共同基金,而投资个股的往往是“收入最高的前20%投资者”。因此,适用于美国市场的投资方式很难直接套用在中国,需要的是符合中国资本市场规律和特性的研究与实践。

  “我们做了12年的资产配置,把美国所有的模型拿到中国测试,选出分析底层的原理,不成功的原因,哪些策略在中国的效果不明显,原因是什么。为了选择可以在中国适配的模型,我们做了大量本土化的工作。”薛峰说,中国股市能发展起来是因为有榜样,他们能通过股市挣钱,资产配置在中国还缺少一个榜样。美国是一代人通过资产配置的方式变成中产阶级,但中国目前没有这样的榜样,需要时间和经验验证。

  核心是长期稳健回报

  为了落实资产配置理念的“本土化”,薛峰表示众禄基金和国内机构的研究体系也不太一样,其研究部门有三个模块:一是投资者研究,把投资者搞清楚,他需要什么,资产配置是基于投资者的,研究不清楚投资者,做资产配置是没有意义的;二是方法论、策略的研究,在资产配置领域,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使用最多,因为没有计算机的能力,资产配置这么多参数、历史数据和预期判断没法处理;三是产品的研究,涉及到对具体产品的选择。

  薛峰认为,资产配置的体系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战略性配置,最简单的方法是高度宏观的,明年应该投中国还是美国,这是最高级别大类资产;二是战术性投资,比如今年应该配中国A股,战术性配置是帮你解决投A股的哪个行业,怎么投;第三才是具体产品的选择,在薛峰看来,资产配置理念的核心是长期稳健回报。“我们做资产配置的主要特点是追求中长期稳健收益,我是做中长期的,不是做短期的,没有水平每天是涨停板,资产配置解决不了这些问题。如果不能有亏损,不是我们的客户,是固定收益的客户。市场本来有波动,只是我们根据客户的个人情况、承受波动的范围对应客户预期的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