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短债迎配置佳期 银华安盈11月12日首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姜沁诗)随着货币环境持续宽松,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可谓大滑坡,据WIND统计,年初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水平为4.72%,至11月5日已经降至2.7%,重回“2”时代。而凭借稳健的收益率,以及较好的流动性、安全性,风险收益特征相近的短债基金迅速“走红”,成为货币基金理想的替代品种。即将于11月12日开售的银华安盈短债基金(A:006496,C:006497)由2017年金牛基金公司银华基金打造,该基金将充分利用当前宽松货币、经济下行的有利环境,合理运用久期和杠杆策略,充分挖掘短债投资机会,力争为投资者提供低波动、且超越货币基金的回报。

  据介绍,银华安盈投资于短期债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并以9个月至1年的品种为主,运作期间目标杠杆130%。基金成立后,将采取开放式运作,建仓期结束即可每日开放申购赎回,可以有效满足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

  与货币基金相比,银华安盈具有三大优势:首先,剩余期限更长。应法规要求,货币基金投资剩余期限通常不超过120天,银华安盈剩余期限更长,收益更有优势;其次,配置范围更灵活,货币基金配置以协议存款为主,而银华安盈可以配置更多种类债券;第三,杠杆空间更大。出于流动性需要,货币基金杠杆率较低,而银华安盈可在债券收益率超过资金成本时提升杠杆以增厚收益。

  历史收益数据显示,短债基金较货币基金有明显的竞争力。据WIND统计,以2018年之前成立的短债基金而言,截止10月19日,短债基金今年平均收益率为4.6%,同期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96%;短债基金自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4.56%,而货币基金自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3.57%。从稳定性来看,自2013年至今年,短债基金各年平均回报均为正值,绝对收益能力较强,风险可控。就收益和安全性而言,短债基金达到了货币基金“增强”的目标。

  银华基金表示,当前国内经济稳中趋弱,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带来流动性改善,为债市走强提供了基础。四季度由于市场关注通胀压力的回升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带来的稳增长效果,长久期品种可能受到扰动,相对而言,中短久期品种确定性更高,短债迎布局佳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