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大举借“基”抄底 基金公司顺势猛推指数基金

中国基金报

  截至10月31日,权益ETF市场147只ETF基金10月总份额净申购213.74亿份,按照每只基金的月均价估算,当月净申购资金达到400亿元,单月资金净流入规模之大十分罕见。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芬

  A股遭遇“黑色十月”,就在市场持续低迷,投资者偏好持续消极时,机构资金不断在抄底,借道ETF布局市场,基金公司也通过多个渠道加大指数基金的营销。

  市场越下行,流入ETF市场的资金越多。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收盘,权益ETF市场147只ETF基金10月总份额净申购213.74亿份,按照每只基金的月均价估算,当月净申购资金达到400亿元,单月资金净流入规模之大十分罕见。三季度也呈现净申购趋势,申万宏源(港股00218)证券统计显示,截至三季末,市场上537只指数基金(不含ETF联接基金)资产规模共计5382.5亿元,较二季末增加了490.6亿元,环比增加10.03%。

  在机构资金频频抄底的同时,基金公司也不断发力营销ETF,布局了宽基指数产品的基金公司的营销重点也在这几类ETF,没有宽基指数产品的基金公司主推券商ETF、银行ETF等行业指数基金。

  线上方面,各大营销ETF的基金公司主要在营销软文、海报、电话会议等方面推广,特别是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华宝基金等公司近期频繁开电话会议路演ETF产品,Wind 3C会议显示,10月下旬截至11月7日,华宝基金召开3场电话会议路演券商ETF与银行ETF。11月5日,国泰基金开电话会议路演金融ETF,华安基金路演指数基金的投资;11月6日,南方基金电话会议路演南方中证500ETF;11月7日,嘉实基金开电话会议路演指数基金,华宝基金路演券商ETF。

  线下方面,基金公司加大了客户拜访力度。华南某大型公募的机构销售告诉记者,市场对指数基金的关注度很高,近期重点营销指数类产品。北京某大型公募的市场人士表示,ETF主要是机构客户配置,客户经理拜访推荐比较多;机构客户有主动配置需求,同一个指数该选哪家时,营销会左右一点点机构资金的选择。北京某大型公募的指数基金经理表示,最近推广多,抓住机会做大规模。

  华东某中型公募的基金经理表示,基金公司卖力营销指数基金,基于三重因素:一是今年行情整体不乐观,股票基金、主动量化基金等产品的业绩也不理想,QDII又有额度限制,固收类产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机构投资者自己也能配债券,因而没有迎来债券基金的大爆发,因而营销指数基金成了基金公司比较好的选择;二是机构客户今年以来不断在抄底,从年初起就一直在抄,越跌越抄,基金公司受到这种形势的鼓励,就会不断做ETF的布局。三是分级基金受到监管约束将退出历史舞台,ETF被动受到监管鼓励,迎来发展机遇。

  同时,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不少基金公司会抓住这波机会丰富ETF产品线的布局,其所在的公司没有宽基类ETF,计划未来不久申报新产品。可以说,当前基金公司在指数产品方面动作频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