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鑫元基金王美芹:债券基金仍是大类资产配置的刚需品种

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虽然股市持续下跌,但债市行情令部分投资人收获颇多。展望后市投资,鑫元基金旗下的基金经理王美芹认为,债券仍是现阶段可以优先配置的资产,它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作用不可小觑。

  购买债券基金不必过度择时

  “投资者风险偏好短期内难以明显提升,宽货币能否向宽信用传导仍有待观察。”王美芹表示,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债券仍是当前优先配置的资产类型。

  具体到债券基金的投资,她建议投资者更多关注债券基金在个人资产配置中的刚需地位,避免过度择时。

  今年以来个体性信用债违约事件多发,王美芹认为违约的企业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企业自身基本面较差,财务报表结构不合理,缺乏偿还债务基础;另一类则是企业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但由于没有控制好债务扩张的速度,产生流动性风险,导致信用风险的出现。

  在王美芹看来,随着刚性兑付的打破,未来在配置信用债时,需要落实到对企业基本面的研究,重点关注企业的信用定价。

  对于近期央行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王美芹表示:“这将是未来信用债投资的一个大方向,可以通过国债期货来对冲利率风险,通过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来规避信用风险。”她说。

  追求风险与收益的匹配

  与大多数基金经理不同,王美芹曾做过一段时间的销售工作,这段特殊的工作经历对她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在做基金销售的时候,她努力将产品销售给客户,但由于市场变化,产品的实际收益与预期收益或存在距离。所以,如今已身为基金经理的她,始终坚持做对投资者负责的好产品。

  在她看来,投资经理在某种意义上充当着销售顾问的角色,一个真正成熟的投资经理在投资过程中会将市场波动引发的客户预期变动加入投资决策过程中,或者通过及时的沟通获得客户的持续认同。

  王美芹坦言,基金经理要学着“胆子小”,对自己搭建的投资组合要有清晰的认知,重视回撤的控制。她一直奉行查理·芒格的理念:“成功的投资只是我们小心谋划、专注行事的生活方式的副产品”。

  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王美芹强调:“公募基金行业作为金融服务行业,唯有不断地为客户创造价值才是立业之本。”她也始终坚持做对投资者负责的好产品,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她管理的鑫元鸿利收益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5%,这与她前瞻研判宏观经济大势、把握市场核心矛盾以及近年来踏对市场节奏是分不开的。未来一两年,她希望发行一只偏债混合型的产品,服务于零售渠道的投资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