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十月业绩战收官:“药基”跌落神台 低仓位基金“无为而治”

李洁雪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31日,上证指数以上涨1.06%结束了全天的交易。

  较9月底相比,10月整月上证指数由2821.35点跌至2602.78点,跌幅为7.75%;同期深成指和创业板指的跌幅分别为10.93%和9.62%。

  受此影响,公募的业绩再遭重创。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30日,10月主动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及剔除偏债混合型的所有混合型基金,下同)的平均跌幅为7.35%,与同期上证综指跌幅几乎相当。

  “药基”独霸不再

  截至10月30日,中证医药指数(000933.SH)10月以来的跌幅高达15.58%,这令原本已经有所松动的“药基”独霸业绩前十局面彻底瓦解。

  据Wind数据统计,数只原本位于行业前列的医药基金经历了10月的大幅回撤之后,收益由正转负。具体来看,2018年前三季业绩排名中,位列第5位至第9位的基金分别是交银优势行业、交银阿尔法、富国医疗保健行业、汇添富医疗服务和交银科技创新,这5只基金10月以来至30日的跌幅都在10%以上,导致前10月的业绩全部转为负收益。

  从三季报来看,上述几只基金在三季度坚守了上半年重仓医药股的持仓风格,并无较大幅的换仓动作。其中,10月亏损最严重的汇添富医疗服务单月下跌了14.12%,这导致其截至10月30日的年内收益变为-5.81%,位列行业第700多名。从其三季末前10大重仓股来看,多只个股十月以来跌幅在15%以上,其中泰格医药(300347.SZ)、通化东宝(600867.SH)跌幅在20%以上。

  不过,汇添富医疗服务基金经理刘江依然看好医药板块的长期投资逻辑。其在三季报提到,“选股、买入并等待,会是我们接下来的主要策略。”

  事实上,不仅医药股的暴跌,10月白酒板块的突然闪崩也令人倍感措手不及,这也使得年末的基金业绩排名更加充满未知。

  “我认为目前股市的出清尚未结束,机构间的踩踏仍然可能发生”,10月30日,华南一位公募投资总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我看来,医药股也属于消费股这个大范围,之前正是由于聚集了太多资金而产生交易拥堵,最早触发踩踏。白酒等白马股近期的大跌也是一个道理,而且从目前来看,拥堵的情况虽然有所舒缓,但依然存在,不排除继续发生机构在相关板块的踩踏情况,一旦发生基金的业绩肯定会再受影响,这是无法避免的事情。”

  低仓基金跃升前十

  经历了医药板块大跌引发的基金排名大洗牌之后,截至10月30日,年内业绩排名位于前十位的基金(剔除连续三季度或以上无股票仓位的基金和规模小于0.5亿的超迷你基金)依次是: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富国新动力A、富国新动力C、申万菱信多策略A、景顺长城泰和回报混合A、金信智能中国2025混合、金元顺安元启、银华逆向投资、广发鑫和A和富国精准医疗,年内收益均在5%以上。其中,中邮尊享一年定期以12.96%的收益率位居首位。

  从上述10只基金10月的表现来看,几乎都处于大幅跑赢大盘的状态。不过,从三季报来看,这些基金三季度股票仓位普遍较低,这使得他们几乎没有遭受到大盘继续探底的冲击,例如申万菱信多策略A在三季度完全清空了股票。

  对于降低仓位防控风险的做法,并非所有基金经理都认同。深圳一家小型公募的基金经理10月31日向记者表示,“客户把钱放在我这里,自然是希望我能够代替他去获取收益,如果为了控制风险把仓位大幅降低,那还不如让客户直接去买货币基金,这不是专业的投资人应该做的事情。我任何时候都是满仓状态。”

  另一位受访的华南基金经理也持相似态度,其表示,“我的仓位虽然不至于是满仓状态,但基本在80%以上,因为我默认投资者把钱交给我前已经在他自己的环节做了资产配置,交给我这部分钱是完全用来做股票投资的,所以我也不会把仓位降得太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