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牌照获批加速 股东背景愈发多元

姜沁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自10月17日,证监会网站披露《关于核准设立淳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今年以来获批的新基金公司数量已达10家,仅9月以来已有4家基金公司获批。随着公募牌照获批加速,公募基金股东背景则愈发多元,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个人系基金公司已达10家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获批的基金公司数量,居近5年以来之首。至此,公募基金公司(包括已获批还未成立的公司)总数量已达141家,而公募基金公司的股东背景则愈发多元。

  据wind数据统计,当前的141家公募基金中,按照机构背景来划分,可分为银行系、券商系、信托系等10类。其中券商系的公募基金数量最多,达65家,包括南方基金、博时基金、景顺长城、长盛基金等;其次是信托系,包括诺安基金、国投瑞银、上投摩根等24家公司;银行系也有招商基金、兴业基金、浦银安盛等14家公司。上述三类派系共计113家,撑起了公募基金行业的大半壁江山。

  近年来新获批的公募基金中,则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拥有其他背景的股东。当前,获批的个人系基金公司已经达到10家,成为除了传统机构背景的公司之外的大热门。从这10家公司的股东结构来看,几乎所有公司的自然人股东都曾是基金公司或者其他机构的资深从业人员。例如刚获得批复的淳厚基金,是一家由纯自然人持股的基金公司。公司6名自然人股东中,邢媛为第一大股东,持股31.2%;柳志伟等另外5名股东持股比例在1.8%~26%之间。据证监会公示信息显示,注册地为上海市,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无法像券商系、银行系等公司一样拥有强大的股东背景,能够带来业务上的支撑,但自然人股东通过多年的沉淀,既有专业视角,也积累了足够的资源和行业地位,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另外,证监会公示信息显示,目前有42家拟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在证监会机构部排队审批,此数字创历年新高。从已披露的部分申请人股东可以看出,保险、信托、券商、PE、上市公司等是争抢公募牌照的主力军。

  市场格局或迎变

  当前,几乎所有传统公募基金都在拥抱互联网,纷纷努力拓展互联网三方渠道销售平台。有业内人士分析,10月另一家券商系基金公司的获批,或将以其互联网新型模式与其他传统公募基金区别开来,从而改变公募基金格局。

  10月9日晚间,东方财富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子公司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财富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设立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核准设立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财基金”)。据公告,东财基金注册地为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核准东财基金注册资本为2亿元,核准股权结构为:东方财富证券出资2亿元,出资比例为100%。

  虽然都背靠互联网,但与早在2003年成立的天弘基金不同,东方财富的金融版图更为全面。东财基金获批后,东方财富的金融版图进一步扩大,已经包括公募基金发行、基金代销、证券、期货、第三方支付、征信、小额信贷等板块。据天风证券分析,东方财富通过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公司业务开始延伸至上游产品开发环节,在基金销售的基础上补足基金生产能力,实现产销一体,完善金融服务链条,同时获得基金管理费等增量收入源,有望成为又一业绩增长引擎。结合公司在互联网流量和数据等方面的优势,以及成功探索出平台内的流量转化和变现经验,公司有望在货币基金、指数基金等领域实现快速增长,以互联网新型模式开拓财富管理市场。

  中泰证券认为,东方财富的发展轨迹,是从互联网金融信息平台,到互联网券商平台,再到财富管理平台;互联网流量是穿透三大战略业务的主线,始终定位“平台”。这是东财与传统金融机构(包括券商和基金公司)的不同,也是东财的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