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发行“冰点”或预示市场底部形成

上海证券报

  “我们已谈了一些新的销售渠道,但好像募资效果还是不理想,感觉市场进入了寒冬,不知道这次能否募资成功,现在压力真的好大。”一位基金销售人士对记者感慨道。

  事实上,受市场低迷影响,新基金发行可谓举步维艰,募资失败案例频现。据Choice统计,今年下半年募资折戟案例数量已超过上半年。

  Choice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10只基金发布了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截至10月21日,下半年以来已有11只基金发布了类似公告。

  记者梳理公告发现,这些合同不能生效的基金给出了类似的原因,“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据了解,除发起式基金外,新基金成立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二是基金份额持有人人数不少于200人。上述基金公告折射了弱市中基金募资的窘境。记者还注意到,近期,几乎每周都有数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其中不少基金已多次延期。

  以沪上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只事件驱动型基金为例,该基金于7月19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8月15日,此后两度决定将基金的募集时间延长至9月底及10月底,如今最长不超过三个月的募集期即将结束,若届时还未能达到成立条件,该基金的募资也将以失败而告终。

  事实上,除了募资失败,延长募集期、踩线成立的案例也不少。据记者粗略统计,年内基金发布延长募集期的公告次数达到170多次。

  与此同时,成功发行的基金数量大幅减少。以股票基金为例,Choice统计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此类基金的成立数量达40只,三季度降至22只。截至目前,四季度仅成立了4只股票基金。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这些现象都折射出当前基金发行异常艰难。根据历史经验,基金发行的“冰点”往往就是市场底部。若再以估值、成交量等指标进行历史比较,这一底部特征将更为明显。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是星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历了近期下跌,整个市场的风险补偿已经创下历史新高。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这个时候可以超配权益资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