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类货基、开放式理财门槛降至1万 最低存续份额提高

辛继召21世纪经济

  十一前后,多家银行先后调整部分理财产品购买起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主要是开放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和现金管理类产品(即“类货基”)下调了起点门槛,且各家银行下调力度、进展不一。

  由于理财新规加强了银行理财投资端的流动性风险管理要求,要求持有现金、国债等5%比例的高流动性资产,并按照公募产品的方式去进行流动性管理。因此,多家银行在下调购买门槛的同时,上调了银行理财的最低留存份额,从原来的1000元上调至1万元。

  开放式、类货基门槛下调

  近日,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调整了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购买门槛,主要为开放式净值型、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

  根据银保监会9月28日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简称“理财新规”),商业银行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单一投资者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1万元。

  五大国有银行中,农业银行调整动作较大,自10月1日起调整部分公募理财产品个人、对公销售起点金额至1万元,该行10月11日在售的固定期限类、开放式的浮动型或保本保证型理财产品购买门槛几乎全部调整为1万元。交通银行计划自10月8日起对部分存量、在售的公募理财产品起售金额调整为1万元起,首批调整了23款理财产品和16款结构性存款产品。

  其余三家大行调整力度相对较小。工商银行10月10日公告,两款定期开放性、债券型非保本理财产品的购买起点金额调整为1万元;该行仍将结构性存款列入理财产品,起购金额5万元。

  建设银行自9月30日起仅一款开放式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首次购买起点金额由5万元调整为1万元,该产品将于10月15日成立。但结构性存款等理财产品的购买门槛仍为5万元,以1000元的整数倍递增。

  中国银行10月1日起调整部分公募理财产品个人、对公销售起点金额至等值人民币1万元,截至10月11日仅包括一款定期开放类、一款每日开放类理财产品。

  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自10月9日起调整14款面向个人客户销售的理财产品起点金额至1万元,除新客理财和专属理财外,其余为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中信银行自10月10日起对6款面向个人客户销售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起售金额调整为1万元起。兴业银行自10月9日起首批调整包括现金宝等部分净值型开放式理财产品。招商银行仅将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降至1万元,其余理财产品并未调整。民生银行自10月12日起下调5个系列的银行理财产品购买起点至1万元,调整追加金额为100元。

  最低存续份数上调

  在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下调购买门槛的同时,一个易被忽略的细节是,部分银行上调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最低存续份数”。

  一位股份行理财人士表示,理财购买起点金额从原来的5万或10万降低到1万,同时需注意最低留存份额也上调至1万。比如投资人购买10万元的银行理财,若要赎回,以前是最低留存份额限制在1000元,客户可以部分赎回,赎回后的剩余份额至少1000元,现在则提高到1万元。

  根据各家银行理财公告,招行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最低存续份数此前为1000元,现调整为1万元。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招行将部分现金管理类产品的发行规模上限先后上调。中信银行部分人民币理财产品购买门槛调整为1万元后,最低持有份额也调整为1万份。

  比如招行的公告称,自10月9日起,对部分在售公募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等要素进行批量调整。主要内容包括理财产品销售起点调整为1万元起购;追加份额为1元递增;最低存续份数与销售起点相同;增加产品“募集方式”要素信息。

  一位银行资管人士表示,银行理财赎回的最低留存份额,之前是理财产品的模糊地带。

  究其原因,根据理财新规,对开放式理财产品的流动性管理提出了较大需求。

  理财新规要求,开放式理财产品所投资资产的流动性应当与投资者赎回需求相匹配,确保持有足够的现金、活期存款、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等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资产,以备支付理财产品投资者的赎回款项。开放式公募理财产品应当持有不低于该理财产品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国债、中央银行票据和政策性金融债券。

  一位城商行资管部负责人表示,流动性风险管理方面,封闭式理财产品的期限不得低于90天,开放式公募理财的现金比例不能低于5%。以前对资管产品没有实质性要求,未来可能就会按照公募产品的方式进行流动性管理,这对后期银行理财进行资产配置提出了很高要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