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分级基金再现下折潮 转型or清盘究竟哪个为主?

夏悦超国际金融报

  近期投资者需警惕分级B下折风险。

  命途多舛的分级基金近期又现一波集体下折潮。

  9月14日,新华中证环保产业、长盛中证金融地产、华安中证全指、信诚中证智能家居等10只分级基金发布不定期份额折算公告。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投资者需警惕分级B下折风险。

  再现下折潮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震荡表现致使分级基金B类份额处于不断下折的深渊中。仅9月14日,就有10只分级B于同一天集体下折。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众多基金公司年内发布了不止一次风险提示公告。其中,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年内已经发布了58次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

  据了解,分级基金出现大规模下折主要是市场表现不佳所致,由于分级基金B类份额的杠杆被持续放大,导致众多分级基金B类净值触及下折线。基金公司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将根据基金合同对分级B类份额进行下折,将其杠杆恢复至正常水平。

  集思录数据显示,市场中还有证券B级、信息安B等14只分级B产品即将面临下折风险。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跟踪大盘风格指数的B份额平均价格杠杆较高,投资者应注意风险。

  分级基金B类份额频频触发下折,这也引起了部分持有A类份额的投资者的担忧,究竟会不会影响到A类份额?

  长盛基金在不定期份额折算风险提示公告中表示,长盛中证金融地产A份额表现为低风险、收益相对稳定的特征,但在不定期份额折算后,长盛中证金融地产A份额持有人的风险收益特征将发生较大变化,由持有单一的较低风险收益特征的长盛中证金融地产A份额变为同时持有较低风险收益特征的长盛中证金融地产A份额与较高风险收益特征的长盛中证金融地产份额的情况,因此长盛中证金融地产A份额持有人预期收益实现的不确定性将会增加。

  北京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分级基金B类份额触发下折是基金合同中的正常现象,对分级基金母基金和A类份额不会带来太大影响。目前来看,分级基金B类份额触发下折可能会带来两种影响:一方面,会损耗B类份额在二级市场的溢价;另一方面,会使B类份额杠杆发生一定变化。不过。总体来看,B类份额净值下跌不一定就是坏事,如果是以低杠杆价格下跌,对投资者的损失也会减少。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股市反弹,分级B具有杠杆属性,急速上涨是必然的。

  选择转型还是清盘?

  众所周知,分级基金之所以能够吸引投资者,主要原因还是它的“加杠杆”功能。按照资管新规提出的去杠杆要求,市场上的分级基金已在今年6月底提交了转型或清盘方案,过渡期至2020年底。分级基金由此逐渐被边缘化。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分级基金合计份额为1298.24亿份,相比年初减少232.47亿份。其中,分级基金B类份额有287.82亿份,相比年初减少110亿份。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8只分级基金完成清盘,6只分级基金完成转型。

  那么,当前市场存量的分级基金在过渡期内处置情况如何?接下来,清盘占大多数还是转型为主?

  北京某中型公募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目前监管提出的要求,如果基金公司选择基金清盘方案,将会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选择将规模在3亿元以下的分级基金在明年6月底之前清盘;第二种情况,选择将规模在3亿元以上的分级基金在2020年底之前清盘。清盘需要注意溢价损失。如果基金公司选择基金转型方案,各家基金公司均会选择转型为被动指数型LOF基金。

  沪上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监管目前在听取拥有分级基金数量较多的公司方案,决定是否统一转型或以清盘为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