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社部暂停企业年金基金投资万能险和连结险

叶斯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3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发布《关于暂停企业年金基金投资万能保险和投资连结保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表示,按照金融监管部门进一步规范资产管理的精神,为了防范年金基金投资风险,并使企业年金基金与职业年金基金的投资范围保持一致,考虑万能保险和投资连结保险投资功能弱、穿透监管难度大、企业年金资产持有率低等情况,暂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进行调整。从即日起,暂停企业年金投资万能保险和投资连结保险。

  《通知》指出,第一,暂停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组合配置万能保险和投资连结保险产品。已配置这两类保险产品的,可继续持有到期,到期后不得重新配置;第二,暂停养老金产品配置万能保险和投资连结保险产品。已发行的养老金产品,已配置这两类保险产品的,可以继续持有到期,到期后不得重新配置;第三,已发行的养老金产品,投资范围包括万能保险和投资连结保险产品但尚未配置的,应抓紧事前变更,取消这两类保险产品。养老金产品应集中进行变更,并在本通知下发2个月之内完成报备手续。

  《通知》还表示,应加强对持有的万能保险和投资连结险产品跟踪分析,及时掌握其风险情况,并做好处置预案,切实防范风险,维护委托人利益。一家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负责人表示,暂停企业年金基金投资万能保险和投资连结保险,一方面是为了统一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投资政策,这也是为职业年金落地运作做准备;另一方面,上述产品特别是万能保险产品存在一定风险,《通知》体现了监管对年金产品风险管控的要求。(叶斯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