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迷你基金数量激增 基金打响持续营销“保卫战”

姜沁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受到市场影响,不少基金净值下跌,同时也有不少投资者选择赎回浮亏的产品,导致基金整体规模下降,迷你基金数量较去年激增。为了保证迷你基金不触碰被动清盘的红线,很多基金公司针对小微基金绞尽脑汁做营销,其中基金分红就是主要方法之一。今年以来,选择分红的基金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左右。但也有公司在当下选择“放手”,一次性清盘了好几只迷你基金。

  迷你基金数量增加

  今年以来,迷你基金数量激增。根据基金二季报数据,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全市场4887只基金中,总规模低于2亿元的共有1914只,占比39.17%;低于5000万元的共有568只,占比11.62%。去年同期,4053只基金中,总规模低于2亿元的共有953只基金,占比23.51%;低于5000万元的共有192只基金,占比4.74%。

  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出现这一变化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市场的震荡导致基金净值下跌,规模也相应出现萎缩。实际上,受到这一因素影响的基金以偏股型基金为主。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8月17日,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回报为-18.20%,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回报为-16.59%。

  二是基金的赎回导致迷你基金增多。据天相投顾统计,今年上半年,混合型基金一、二季度分别净赎回2138.65亿份和683.49亿份,均为当季各类别基金中赎回份额最多的一类基金。主动股票型基金一、二季度也分别净赎回了30.82亿份和69.47亿份。

  同时,记者了解到,上述两类基金在今年出现较大额度的赎回,或不仅仅是个人投资者的行为。也有许多机构投资者在今年上半年撤出了投入偏股基金中的委外资金。

  理性看待基金清盘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基金分红总额也较去年同期大增。据记者了解,为了保证迷你基金不触碰被动清盘的红线,很多基金公司针对小微基金绞尽脑汁做营销,其中基金分红就是主要方法之一。据Wind统计,截至8月22日,今年市场上共有974只基金进行了分红,累计分红总额为581.74亿元,累计分红次数为1427次。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253.41亿元和523次。

  按有关规定,基金分红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一是基金当年收益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方可进行分配;二是基金收益分配后,单位净值不能低于面值;三是基金投资当期出现净亏损则不能进行分配。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在偏股基金业绩不理想的同时,债牛的出现使得债券型基金业绩普遍较好。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8月17日,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回报为2.75%,其中业绩最好的基金也有超过20%的回报。同时,QDII基金业绩也有不错表现,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为1.70%。

  有基金人士表示,除了按照基金合同按时分红之外,今年分红的基金都以固收类基金为主,主要原因是业绩表现好,可以利用分红来进行持续营销,这或多或少能够平衡偏股型基金规模缩水所带来的公司整体规模的下降。

  不过,今年不少基金公司对迷你基金的态度也出现了一些转变,从此前努力找资金、持续营销,逐步转变为理性看待基金清盘。“只有那些我们真正认为非常不错的产品,才会努力‘救’一下,其他产品,实在运作不下去了,清盘其实是好事。”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大多数沦为迷你基金的产品,业绩都不太好,仍在持有的投资人也很难再获得理想的投资回报,直接清盘还能免去赎回费用,如果对公司仍然看好,还可以选择更好的产品进行投资。“要理性看待行业内的优胜劣汰。”他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