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分级基金做选择题:转型或者清盘

王明山证券日报

  今年4月底,四大监管部门联合印发的资管新规正式对外发布,开启了大资管行业的统一监管的新时代。其中,资管新规中提到的金融去杠杆、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等要求,也使得公募基金在近三个月来对旗下的基金产品进行调整。

  目前来看,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公募基金产品格局正在进行着“大洗牌”:分级基金具备杠杆属性——基金公司在加快旗下该类产品的清理,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三成的分级基金转型或清盘;保本基金是需要转型的主力——今年以来已有35只基金转型;货币基金的计价方法——从“摊余成本法”转向了“市值法”。

  资管新规落地

  分级基金接连转型

  今年4月底,资管新规刚刚落地时,多家基金公司迅速表态,资管新规对维护金融体系安全具有积极意义,“靴子落地”有助于打破刚性兑付,引导资产管理业务回归本源,对净值型产品构成长期利好。而对公募基金来说,采用杠杆策略的分级基金是急需整改的产品之一。

  分级基金一直是采用分级A和分级B独立投资的方式运行,分级B向分级A借用资金进行投资,从而取得杠杆效应,分级A则稳定地收取分级B的利息,其单位净值的变化比较稳定。根据分级A和分级B份额比例的不同,分级B基金在投资商运用不同的杠杆倍率,目前尚存的分级B基金多采用4倍杠杆。

  在2015年下半年股市大幅下跌时,分级B基金遭受了有史以来最惨烈的一次系统性下跌,甚至有基金产品的净值在短期内迅速下跌了70%,监管层也及时在此期间叫停了相关产品的审批。随着近年来监管层不断推进金融去杠杆,以及今年4月份资管新规的发布,基金公司正在加快旗下分级基金产品的清理。

  转型或者清盘,成为分级基金仅有的出路选择题。《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今年8月12日,已经有48只基金产品正在退出或已经退出历史舞台:其中,有43只分级基金启动或完成转型,另有5只分级基金则选择了清盘,合计占公募基金市场上分级基金总数量的比例超过三成。

  理财产品不再保本保息

  “市值法”成货基新玩法

  从整体来看,资管新规出台对公募基金市场上货币基金的影响最为显著。实际上,自去年11月份《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文件出台后,采用摊余成本法计量收益的货币基金就踩下了发行的“急刹车”。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从去年四季度起至今年8月13日,在10个多月的时间里,公募基金市场上仅成立了1只货币基金,该货币基金成立于去年12月份。而在去年前三个季度,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成立了71只货币基金,平均每个月有8只货币基金成立。

  在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后,明确理财产品今后将不得再“保本保息”,公募基金市场上的货币基金和保本基金便成为首批需要整改的对象:保本基金,从产品的设定上就明显不再符合资管新规的要求;货币基金,采用摊余成本法计算收益,也就是把收益平摊到每一天,让货币基金的投资者每天都有收益进账,这显然也背离资管新规的规定。

  但是,对于目前市场上正常运行的货币基金,资管新规却尚未明确表示这些产品是否需要整改。《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处了解到,这些采用摊余成本法计算收益的货币基金大概率将继续以此方式运行下去,但是若要发行新的货币基金,在产品设计上就要按照市值法货币基金的思路进行。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证监会网站发现,最新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中,已有易方达等11家基金公司旗下11只市值法货币基金在接受审核,其中,易方达基金旗下的产品申报最早(于今年2月5日申报)。目前,11只产品进度统一,均处在第一次反馈进程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