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FOF投资货基比例受限:不得超过5% 防范潜在风险

中国基金报

  随着第二批获批的公募基金中基金(FOF)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合同陆续披露,“公募FOF投资货币基金比例不得超5%”的传言得到证实。

  多位业内人士向中国基金报记者透露,这一限制来自于监管要求,主要是为了防范货币基金市场风险,并回归公募FOF大类基金资产配置的本源。

  第二批公募FOF

  投资货币基金比例设限

  近日,上投摩根尚睿混合型FOF正式发布基金招募说明书。至此,今年3月5日正式获批的第二批3只公募FOF已悉数发布了份额发售公告、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合同。值得注意的是,这3只公募FOF皆对基金的投资组合做出限制,货币市场基金投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5%。

  记者从相关业内人士处获悉,对公募FOF投资货币基金比例设限来自监管的要求。

  华南一家中型公募产品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一规定是监管部门要求加上的。随着货币基金规模越来越大,市场潜在的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备受关注,监管部门对货币基金投资的限制也是越来越严格。”

  据该人士分析,对公募FOF货币基金资产比例的限制可能是为了防止基金公司借货币基金冲规模,并由此放大货币基金市场风险。

  该人士告诉记者,“从实操层面上看,公募FOF可以买自家的货币基金,如果不让买自家的货币基金,就可以通过互换互利来扩充规模。例如,我可以买你家的货币基金,条件是你买我家的货币基金,通过这样的交叉持仓,可以达到合作互利的效果。但这样的做法也放大了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受到监管的严控也在情理之中。”

  北京一家公募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第二批公募FOF对货币基金投资比例设限来自监管的要求,但应该不会溯及存量产品。在该人士看来,这条规定除了出于对货币基金市场规模水涨船高和流动性风险的担忧外,首批公募FOF大比例持有货币基金也可能引发市场对公募FOF在“资产配置”方面风格漂移的疑虑。

  大比例持有货币基金

  现象已缓解

  去年9月6日首批6只公募FOF获批,10月至11月间纷纷成立。南方全天候策略、嘉实领航资产配置在去年年报中完整披露了持仓数据,两只基金皆因大比例持有货币基金而备受市场关注。其中,南方全天候策略的货币基金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80.46%,在前十大重仓基金中,有9只为货币型基金;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持有货币基金的占比也达到77.94%。

  不过,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募FOF大比例持有货币基金的现象显然有所缓解。例如,南方全天候策略前十大重仓基金合计占比为64.64%,其中,货币基金占比仅为26.9%,不足前十大重仓的半数仓位;嘉实领航资产配置前十大重仓中,货币基金占比也降为38.68%。

  在其他4只新披露数据的公募FOF中,除了建信福泽安泰前十大重仓仍持有60.63%的货币基金外,其他3只公募FOF的货币基金占比皆不足10%,华夏聚惠稳健目标的货币基金占比最低,仅为2.51%。

  上述北京公募人士表示,“公募FOF的目的是做资产配置,在投资中需要坚守多资产配置的投资策略,而过往的基础市场行情中多次出现过股债双杀的现象,货币基金也确实存在资产配置价值。首批公募FOF大多力求稳健运作,在投资上相对保守。如果都大比例配置货币基金,也无法达到资产配置的目标。监管提出货币基金投资的比例限制,或许就是让他们真正去做大类资产的配置。”

  上述华南中型公募产品部人士称,他所在的公司拿到了第三批公募FOF的批文,预计在7月底发行,“这只产品同样做出了对货币基金投资比例不超过5%的限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