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载磨砺 担当养老金投资管理主力军

访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

段国选 余喆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老龄化的日益迫近正在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改革和完善现有养老金体系成为刻不容缓的重大课题。经过二十年发展成长起来的公募基金行业,能为养老金建设做出什么贡献,成为行业内集中思考的问题。

  以开放的眼光为养老金尤其是第三支柱建设建言献策,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养老是一种财富规划,唤醒全民的养老意识,既重要又急迫,养老理念需要从传统的养儿防老、储蓄养老转为投资养老。她建议,养老金是“长钱”,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在考核机制、投资过程管理等方面引导养老金长线投资,避免短期排名和频繁申赎,不能让长钱短期化。拥有20年专业投资经验的公募基金,要着眼养老保障大局,夯实专业基础,担当养老金投资管理主力军。

  着眼大局

  积极投身利国利民养老金体系建设

  中国证券报:行业应该如何看待养老金,尤其是第三支柱的重要性?

  李一梅:养老保障是社会保障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当前,我国虽已初步形成国家基本养老、企业补充养老和个人补充养老相结合的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但发展不均衡问题突出。我国养老金高度依赖第一支柱,公共财政负担大;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覆盖人群仅2331万人,职业年金刚刚起步;第三支柱个人补充养老发展滞后。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保障需求与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日益突出。

  因此,养老金问题已成严峻的社会课题,单纯靠国家养老、单位养老已经不能满足我们的养老需求,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迫在眉睫。

  中国证券报:第三支柱还处在从零开始的关键时期,行业对此是否做好了准备?

  李一梅:公募基金拥有20年的专业投资经验,能够充分发挥养老金第三支柱的“长钱”优势,实现长期稳健收益。据协会统计,公募基金成立20年,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为16.18%,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5个百分点,跑赢上证综指1倍。债券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64%,超出现行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4.89个百分点。以华夏基金为例,20年的发展,让华夏基金拥有行业领先的综合实力和丰富管理经验。银河证券做了个统计,公募基金成立20年来,全行业累计为持有人盈利2.23万亿元,其中华夏基金盈利2119.72亿元,位居榜首;全行业共分红2.06万亿元,其中华夏基金分红1383.20亿元,同样是第一。

  基金行业参与养老金投资管理历史悠久,为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积累了丰富经验,目前已经进行市场化投资运营的养老金资产中,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及部分基本养老金,其中约60%由基金公司投资管理,公募基金始终是养老金最重要的投资管理人之一。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二十年来,培育了一大批专业的投资管理人才和队伍。公募基金制度性优势突出,是参与第三支柱建设的重要力量。国际经验也表明,公募基金在第三支柱发展中扮演了日益重要的角色。公募基金参与养老金第三支柱是着力完善我国多层次养老金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三大方面加强顶层设计

  保障第三支柱建设

  中国证券报:顶层制度建设对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能起到什么作用?

  李一梅:一系列的顶层制度设计对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至关重要。

  从海外经验看,税收优惠、默认投资制度和长期锁定等发挥了关键作用。税收优惠指从税收方面给予第三支柱投资者一定的优惠,从而激励投资者主动加入第三支柱。以美国为例,其传统IRA养老金计划采用了缴费时不征税、投资收益不征税、领取退休金时征税的模式。由于投资者一般退休前收入较高,适用较高的所得税率,而退休后收入较低,适用较低的所得税率,投资者通过参与养老金计划,将这部分收入的缴税时点推迟到退休后,从而节省了一大笔税费。

  默认投资制度意味着,如果投资者在缴费时如果没有主动选择投资标的,那会自动投资于一些符合国民养老需求的公募基金等养老金融产品中,如目标日期基金或目标风险基金等。默认投资于合格投资品对第三支柱参加者实现长期养老目标至关重要。

  长期锁定是指投资者积累的养老金,除退休或其他特殊情况外,不能提前随意支取。养老本质上具有强制储蓄的特征,长期锁定一方面有利于养老金在长期投资中享受复利效应带来的增长,从而更好地达成投资目标,另一方面也避免投资者因为一时之需随意支取养老金,从而无法在退休时积累足够的养老金。

  海外的经验表明,这些顶层制度设计对于引导投资者更好参与第三支柱投资,享受长期复利起到了重要作用。我国的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中也在探索类似的顶层制度设计。例如,个人税收递延商业养老资金账户,即尝试以税收递延鼓励养老投资;并为税收递延优惠在账户层面实施提供了可能,也为后续养老金第二支柱、第三支柱之间的资金转移奠定了基础。尽管具体的账户设计和税收优惠额度可能还需要在试点过程中不断完善;但可预见,这些顶层制度的逐步完善,将逐步引导国民从“储蓄养老”走向“投资养老”,从而推进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

  唤醒全民养老意识

  尽早准备退休后养老金

  中国证券报:公募基金如何运用自身的专业优势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

  李一梅:除了在顶层制度设计方面加大研究力度建言献策,就是在第三支柱投资管理落地方面,切实实现养老资产保值、增值,用专业化投资管理为养老保驾护航。

  基金公司可推出适应养老需求的基金产品,并以专业投资能力配置资产、管理风险,帮助投资者实现养老资产的保值、增值。今年,证监会发布了“养老目标基金指引”。养老目标基金是专门服务于养老投资的基金产品类型。养老目标基金可采用目标风险策略或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锚定风险,设计基金组合;目标日期则根据投资者距离退休时间的远近调整其基金的风险水平,随着投资者临近退休,基金组合将逐渐向低风险滑动。5月1日,我国的个人税收递延商业养老保险也在部分地区开始试点。以税收递延鼓励居民进行养老投资,迈出了第三支柱建设的第一步。在不久的将来,公募基金也将纳入个人税收递延商业养老的投资品种中。基金行业专业丰富的产品线将为个人的养老投资提供良好支撑。

  中国证券报:为什么专业服务对养老投资同样重要?

  李一梅:养老投资不仅仅是投资,更是引导投资者习惯投资养老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专业服务的作用不可低估,其中投资者教育是专业服务的最重要内容。

  我们认为,服务于第三支柱建设的投资者教育有三项目标:唤醒客户、吸引客户、留住客户。首先,目前在相当一部分人的潜意识里,觉得养老还是依靠国家养老金或子女来完成,这也是中国的传统问题——养儿防老,其实要实现较好的老年生活水平,自身养老积累也必不可少。而我们目前大力推进第三支柱建设,这与传统的养老观念存在一定的差异。我们需要充分唤醒投资者投资养老的意识,尽早为退休后的养老金来源做充足的准备。其次,我们需要让客户了解到投资养老基金产品的优势,包括但不限于长期稳健收益,税收和产品费率等方面的优惠,为其提供有价值的帮助。最后,我们要让客户意识到养老投资是一项长期的事情。只有长期坚持养老投资,才能充分享受到复利的好处,完成养老目标。

  养老投资不仅仅是基金公司的盈利点,也是基金公司在养老事业中应尽的社会责任,相关服务是基金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应有之义。

  专业投资能力是养老金保值增值关键

  中国证券报:第三支柱建设对于基金行业意味着什么?

  李一梅:第三支柱建设将为基金行业带来历史性机遇。从养老金发展比较完善的美国来看,规模排名靠前的基金管理人领航投资、富达等同时也是美国第三支柱IRA(个人退休金账户)计划参加者广为选择和普遍认可的管理人。美国的共同基金在个人养老中扮演重要角色。数据表明,美国个人养老金账户资产大部分为股票、债券、公募基金、ETF资产。截至2017年年底,公募基金在IRA资产中占比高达47%,约为3.7万亿美元。公募基金中有超过两万亿美元是投在股票型基金。

  美国很多基金公司的发展更是直接受益于个人养老投资发展。尤其美国于2006年引入合格默认投资选择(QDIA),目标日期基金作为默认投资品种之一在这之后规模增长加速。擅长管理目标日期基金的基金公司因此获得了良好发展机遇。

  养老金具有缴费持续,规模增长稳定,资金存续期长的特点,是最典型的长期资金,能真正进行价值投资,是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特别是在面临短期市场涨跌乃至经济周期波动时,养老金可以用“时间换空间”的方式,通过长期持有来分享经济增长成果。也就是说,养老金是“长钱”,我们不能让长钱短期化。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在考核机制、投资过程管理等方面引导养老金长线投资,避免频繁的短期排名和投资者的频繁申赎,不能让长钱短期化。

  中国证券报:华夏基金为此做了哪些准备?

  李一梅:华夏基金成立伊始,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就将养老金作为战略发展方向,2004年成立养老金部,2006年成立机构投资部。公司在养老第一支柱、第二支柱中的投资经验表明,养老金是基金公司发展的压舱石,预计第三支柱也将成为公司发展的稳定器。从近三年来看,养老金业务管理规模(第一支柱、第二支柱)从2015年的1178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660亿元,养老金管理费在公司总管理费收入的占比从8.26%增加到12.83%,增长稳定。

  管理人的专业投资能力是养老金保值增值的关键。华夏基金养老金资产管理规模持续行业领先,目前已超过1700亿元。华夏基金首批26家年金客户初始委托规模37.43亿元,经过十年市场化运作,2017年底资产规模增长至187亿元,更难得的是,十年来华夏基金实现了初始客户的“零流失”。

  除了第一支柱与第二支柱,华夏基金还积极参与第三支柱建设。目前已经申报了多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力争成为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管理人。华夏基金配备强有力的投研团队,对养老目标基金的两种投资策略均有深入研究。并与海外资管机构磐安资产管理、罗素投资、荷兰NNIP等进行深入合作,将海外经验本土化。成立20年来,华夏基金平均每天举办三到五场线下投资者教育工作,目前投资者教育正向养老客户投资大力倾斜。可以说,从投资到产品,再到服务,华夏基金对第三支柱建设高度重视,并做好了全方位业务准备。

  总之,公募基金行业已经走过20年的发展历程,在下一个20年,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投资能力,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又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