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年又有基金暴涨 其中2只一天内涨幅高达31%跟41%

张燕北中国基金报

  2018年才过了7个工作日,就已有四只基金出现净值异动情形。

  2只净值分别飙升30%+与40%+

  长盛盛通纯债A最新净值数据显示,该基金昨日大涨26.24%。资料显示,长盛盛通纯债A成立于2017年5月23日,2017年9月30日规模为0.61亿元。(A类、C类合计)。

  事实上,长盛盛通纯债A已是今年疑似大额赎回后净值异动的第四只基金。1月3日,海富通集利债券当日净值上涨14.75%,成为新年第一起净值异动的债券基金。此后,又有两只基金疑似大额赎回导致净值跳涨,且单日涨幅分别达到31%与41%。

  基金净值数据显示,1月8日天弘聚利灵活配置混合单位净值由1.0609元上涨至1.2853元,涨幅高达30.58%,成为单日净值涨幅冠军。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六即1月6日,天弘基金公告称1月8日起暂停该基金的申购。

  另外一只净值涨幅超常的产品为信诚至远C。该基金的净值从上周四的1.048元直接跳涨到次日的1.478元,涨幅高达41.03%。然而同日该基金A份额却下跌了0.15%。一般而言,同一只基金的A类、C类份额净值涨幅相差不会太大,此次C份额跳涨而A份额下跌很有可能是大额赎回所致。

  1只公告或清盘,另1只规模不足10万元

  今日,天弘基金发布公告称,天弘聚利灵活配置混合“可能在2018年1月11日日终出现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形。”至于可能清盘的缘由,天弘公告中称考虑到“该基金的资产规模状况”。

  天弘聚利灵活配置混合成立于2016年12月16日,初始募集金额为5.11亿元。季报中机构持有人信息显示,截止2017年9月30日,机构持有比例为94.82%,而在二季度末机构持有比例更是高达99.67%,也就是说该基金是一只疑似委外定制基金。

  三季度期间,该基金总赎回份额近5.49亿份。截至三季度末,基金份额为2785.9万份。具体来看,4家持有份额占比较高的机构已经“清仓式”赎回,其中1家机构是基金管理人自己。

  剩余的第5家机构以2641.5万份的持有份额、94.82%的持有比例成为该只基金的最大持有人。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天弘聚利灵活配置混合规模约为0.3亿元。

  另一只基金信诚至远C单日涨幅超过40%,由信诚添金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转型而来。信诚至远C成立于2017年8月31日,A类、C类合计成立规模0.46亿元,是一只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信诚至远C规模为0.06亿元,信诚至远A规模为0.18亿元,合计规模0.24亿元。按照目前的净值和赎回前的资产规模推算下来,信诚至远C目前的规模很可能不足10万元。

  信诚至远《基金合同》第五部分“基金的存续”中规定,《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本基金合同应当终止,并按照本基金合同的约定程序进行清算”。

  远离净值异动基金

  业内人士建议,千万不要被这种基金的高涨幅迷惑,机构投资者的资金规模通常较大,它们一旦赎回会对基金操作带来比较大的影响。对投资者来说,在基金估值方法没有改进前,远离机构持有比例高且赎回几率高的基金,是最保险的办法。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情况下赎回费是随着基金持有时间而递减的,很多基金在持有30天或半年以上后赎回时免收手续费,这种赎回发生时个人持有者就有可能被“误伤。”

  此外,如果基金净值四舍五入的“五入”正巧与大额赎回这两件事情合在一起,留下的持有人需要共同承担多付的“五入”的钱,净值便会下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