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钢铁股春季行情有望提前上演 近11亿元狂抢9只个股

证券日报

  新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概念股依然保持着2017年的旺盛活力,其中去年表现不俗的钢铁板块,在今年以来也出现了连续上攻的良好走势。而在昨日,钢铁股更是集体走强,板块整体大涨逾3%,表现极为抢眼。

  具体来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三钢闽光、*ST重钢2只个股强势涨停,方大特钢、新钢股份2只个股涨幅也均超过5%,此外,涨幅超过3%的个股还包括:宝钢股份、安阳钢铁、*ST华菱、马钢股份、鞍钢股份等。资金的大幅流入也成为板块表现出色的重要推手,其中,方大特钢(27051.10万元)、宝钢股份(19225.55万元)、马钢股份(13334.93万元)等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亿元,包括安阳钢铁(9033.03万元)、南钢股份(8931.84万元)、三钢闽光(8432.15万元)、新钢股份(8269.59万元)、八一钢铁(7383.04万元)、鞍钢股份(5322.85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5000万元以上,上述9只个股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10.7亿元。

  政策面上,近年来去产能成效斐然的钢铁行业,在新年伊始便吃了一颗“定心丸”,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近日发文强调,2018年要继续坚定不移抓好钢铁去产能工作,力争提前完成“十三五”去产能的上限目标,严禁以任何理由新增钢铁产能。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需求端的改善叠加供给端的持续收紧,使得2018年钢铁行业仍有极大概率维持高景气度。

  事实上,伴随着年报正式披露期的临近,对钢铁行业2017年全年整体良好业绩表现的预期,也成为近期板块受研究机构普遍认可的催化之一,具体来看,在行业内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11家公司中,有10家公司业绩预喜,其中,三钢闽光、沙钢股份、金洲管道均有望在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值得一提的是,继2017年年初大批钢铁企业顺利“脱星摘帽”后,目前板块内仅剩的2只*ST类标的也有望较大机会在2017年年报期实现扭亏,其中,刚刚完成重组的*ST重钢在年报业绩预告中明显表示2017年有望实现净利润同比扭亏,而*ST华菱在去年三季报报告期便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5.72亿元,亦有望较高概率扭亏成功。

  行业良好的基本面也吸引了各大机构的关注,其中,招商证券表示,钢铁板块有望提前开启春季行情。与2017年四季度时单纯盈利驱动不同,本轮钢铁股行情驱动力可能同时来自于宏观(需求端预期修复)、微观(钢铁业绩+涨价),即估值与每股收益双提升,因此空间将大于2017年四季度,即:1.需求端地产预期改善(销售超预期+公租房+棚改),叠加海外经济复苏,市场对经济及总需求的预期修复是本轮行情最重要的逻辑,需求改善意味着中期逻辑,即可持续性,或估值提升;2.行业层面催化剂,即钢铁股年报业绩+旺季钢价上涨,预计2017年四季度钢铁上市公司业绩环比增长约30%左右,2018年一季度环比继续增长10%至20%,对应主流钢铁股市盈率4倍至8倍,估值吸引力较大。持续推荐钢铁股春季行情,标的方面,考虑业绩确定性及弹性,看好*ST华菱、三钢闽光、新钢股份、宝钢股份、八一钢铁、马钢股份、鞍钢股份、太钢不锈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