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还原公募行业非货基规模排名 7家公司近3年稳居前十

宋 双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 双 每经编辑 肖鴻月

  今年以来,对于货币基金的一系列监管政策,经过各类媒体文章发酵之后,不知道令多少投资者对这类产品产生了迟疑:毕竟不少人正是因为余额宝,才认识了公募基金这一已发展快20年的大众理财品种。

  实际上管理层担心的风险,不是别的,主要就是货币基金规模大起来之后的流动性风险,其中的不稳定因素主要来自于机构持有人。老话说得好,投资有风险,但对于风险我们应该做到理性认识,就不会盲信盲从。尤其是金融领域,风险只能是说有高有低,需要关注的是,如何预防风险、疏导风险,让风险与收益尽可能平衡,而不要去幻想无风险的真空,这是不存在的。

  如果严控流动性风险,合理地发展货币基金,货币基金仍然是优秀的现金管理工具,普通投资者可以放心。因此,现阶段不论弱化货币基金宣传,还是不再将货币基金纳入基金总规模排名,实际上都是出于维护货币基金安全发展,属于疏导风险的做法。而且风险管理并不只在货币基金,大家熟悉的银行理财产品,未来在大资管背景之下也要打破刚兑了,这也是对于其规模过大、资金错配的一种纠偏。

  早在2015年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就已经公布基金管理公司非货币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前20名,但是这份名单在当时的重视程度可能不如总排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妨带您来回顾一下,最近三年公募基金的非货币规模排名。

  从右侧的表格可以看到,除开货币基金之后,前20名的基金公司最近三年变化并不大。三年以来,一直处在前20位的有17家,分别有博时、富国、工银瑞信、广发、国泰、华安、华夏、汇添富、嘉实、建信、南方、鹏华、易方达、银华、招商、中欧、中银。在这之中,三年来连续处于前十位的有7家,分别是工银瑞信、华夏、汇添富、嘉实、南方、易方达、招商。

  但从规模的绝对值来看,2015年~2017年第三季度,并非每家公司都是一路增长。2015年的大行情,使得多家基金公司权益类产品规模走高,而2016年的震荡市又有所下降,2017年前三季度再次出现回升。2015年最高规模为2704亿元,前20位平均规模为1259.46亿元;2016年最高规模为2182.78亿元,前20位平均规模分别1226.84亿元;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最高规模为2483.2亿元,暂时低于2015年高点,但平均规模有所抬升,为1509.24亿元。

  从整体来看,非货币基金的规模增速远不如货币基金,且前20名位置较为稳定,也从侧面反映了后来者要是想从权益类产品实现规模的弯道超车难度较大。

  不过在现阶段盈利机制和考核模式下,规模对于基金公司的意义会大于投资者。投资者确实需要更科学地评价体系作为投资参考,以及更专业地舆论环境获取信息。

  协会在12月8日召开的基金评价业务座谈会上就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基金管理人应不断提升以主动投资管理能力为基础的核心竞争力,根据自身风控能力,合理发展货币市场基金,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为广大投资者创造长期良好的收益,为我国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不再通过各类渠道宣传货币市场基金规模排名及收益率。二是,基金管理公司股东应设计更为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逐步弱化规模排名在考核体系中的作用。三是,相关机构应客观报道公募基金规模相关事宜,进行良性引导。四是,不符合《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机构,不得通过公开形式发布基金规模排名等基金评价结果,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及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不得引用或发布上述机构提供的基金评价结果。

  不难总结,不论基金还是银行理财,未来资管行业的监管将越来越细致、越来越严格,但只要方向正确、制度合理,牺牲眼前利益换取长远发展,那么不论对于行业还是持有人都不失为一件好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