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景顺长城黎海威:因子偏好决定量化基金风格

黎海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提到量化基金,有些基民的第一印象是不明觉厉,也有些人的感觉是分化严重。特别是今年,量化基金的表现相差很大,市场上又有“量化滑铁卢”一说。其实这些都是以偏概全的印象,不是事实本身。

  量化选股有自己的评估体系

  很多人觉得量化选股很复杂,其实这和贷款人到银行申请信用贷款,银行要进行信用评估的原理是异曲同工的。

  银行放贷款之前,需要弄清楚贷款人的资质如何。如果把“个人”比作“股票”,银行会关心贷款人有没有直接抵押,通过一系列资料了解其背景、职业、收入状况、现金流、负债、家庭状况等,如果信用相对较好,银行给出的利息可以相对低一点,反之利息就相对高一点。假如银行通过这套评估体系给一百个人放贷,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顺利还款,会有人出现违约,但综合来看银行在做好整体调研之后,大概率是赚钱的。

  量化选股也是一样的,从现金流、上下游的定价能力等指标去评价一只股票,量化选股只是让选股的过程比以前更简单、明了。

  今年以来,量化基金业绩分化其实是跟投资策略有关,也就是量化因子的偏好。量化其实提供的是框架,至于需要选中小创,还是低估值,最终取决于模型设计者和投研团队的想法。有些人的投资风格是偏小市值、偏博弈、偏技术面、偏流动性,那么其持股时间就短,可能半个月、一个月就需要换手。如果风格更加偏重于基本面,希望和公司一起成长,收益实现需要的时间就会比较长,换手率也会低一些。

  在去年四季度之前的七、八年的时间里,小盘股几乎是不败的。但从均衡的角度出发,我们仍然一直坚持做基本面的投资。因为我们秉承的理念是让模型比较分散,即让收益来源多样化,可以做到波动性更小。

  基本面量化确实可行

  如果剔除盘面的波动和消息面来看,中国股市最吸引全球投资者的是估值、成长性、现金流等。上市公司的股价跟上市公司的赚钱能力有关,所以我们在各种量化技法中,从一开始就选择了基本面量化。

  长期来说,我们最看重基本面,我们还是相信业绩好的股票会比差的跑得好,这是我们收益的来源。其次,我们也看重波动、回撤可控。最后,我们看重风险的可预期。哪些风险有能力承担,可以多承担一点。比如成长投资能力强的,可以把成长这部分放大一些,如果不擅长价值投资,则可以把这部分缩得很低。

  当然百分之百地战胜市场是不可能的,我们力争80%的时间能够战胜市场,20%的时间忍受回撤,但回撤要控制在较小范围。

  最后给出一点建议,量化基金其实可以成为配置型工具,如果你喜欢中盘风格,可以买以中证500为基准的量化基金;如果你喜欢平衡风格,可以关注以中证800为基准的量化基金;如果你喜欢大盘风格,可以买沪深300增强类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