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子公司密集调整兼任高管防范利益冲突

王晗北京商报

  基金子公司两项新规实施满周年,各项监管措施按新规要求如约开展,12月6日,国投瑞银发布子公司兼职人员调整公告。据公告显示,国投瑞银基金副总经理王书鹏将不再兼任总经理职务,上述调整自2017年12月4日起生效。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底,国投瑞银基金副总经理袁野、交易部钱劭丰分别辞去子公司国投瑞银资管副总经理、交易主管职务。国投瑞银基金高管调整并非个例。

  截至目前,宝盈、海富通、招商、浦银安盛、国寿安保、安信、鑫元、浙商、前海开源、金元顺安等11家基金子公司已经对兼职情况进行了后期整改。

  据了解,基金子公司人力资源大整合的原因源于去年12月2日《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的正式出台,根据监管新规,去年12月15日起,基金管理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投资管理人员不得在子公司兼任除董事、监事以外的职务,其他人员不得在子公司兼任与其岗位职责存在利益冲突的职务。基金管理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不得在子公司领取薪酬。此外,基金管理公司还需要在公司年度报告、监察稽核报告中对公司人员在子公司领薪、兼职和参股的情况进行详细说明。

  对于监管加强基金子公司投研管理人员、高级管理人员的原因,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表示,此举一方面意在加强基金母公司及子公司之间的人员隔离,杜绝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另一方面也是加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保障公司规范有序运作的前提条件,目前来看,母公司兼任子公司人员职位的现象还是十分普遍的,毕竟公募基金人才始终十分紧缺,通过兼任就可以很好地解决问题了。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实施一周年,子公司人员调整效果似乎并不明显,“其实,目前市场上对兼职人员的定义还是比较模糊的,现在有很多大公司发布了兼职人员调整,但是更多的公司可能只是形式上管理基金母公司,同时又兼任子公司的其他工作,但是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这种情况下,更可能是公司内部一个私下的变更,也不会发布兼职人员变更公告”。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子公司市场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主要原因在于基金子公司新规中并没有规定人员调整的截止时间,这也给予基金公司一定时间的缓冲期,目前基金子公司更多的是忙于按照监管要求清理通道业务、寻求增资、业务转型。”杨晓晴补充道。

  同时,兼职人员的调整也加剧了基金子公司行业人才匮乏,北京商报记者在招聘网站上发现大量的基金子公司人才招聘信息,如某资产管理规模排名靠前的基金子公司在人才招聘网站挂出公告招聘高级投资经理,任职要求为五年工作经验,并开出50万-70万元年薪的薪资待遇。另一家深圳地区基金子公司在招聘网站上表示,招聘业务总监或项目经理职位,年薪为70万-100万元。此外,资产证券化产品经理(ABS项目经理)、业务部门总经理、ABS业务经理(承销岗)也是热门职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