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基金流动性新规落地 货币基金呈现四大发展趋势

中国经济网

  证监会近日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流动性风险是现阶段我国公募基金行业稳健发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管理规定》聚焦公募基金流动性风险,进一步细化底线要求,强化机构在流动性风险管控方面的主体责任,有利于降低基金业务的结构脆弱性,促进我国公募基金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这是自今年3月17日证监会以《机构监管情况通报》的形式对持有人占比限制以来,监管层继续加码公募基金流动性管理以防风险。

  国寿安保货币基金经理黄力认为,面对规模迅速增长的货币基金,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连续发文对货币基金的客户集中度、流动性以及资产集中度等方面做出要求,目的是为了让货币基金回归流动性本源,避免盲目追求收益带来信用及流动性风险。

  从市场整体持有人结构分析,2017年半年报时,我国货币基金总规模约为5.1万亿元,其中机构投资者占比约五分之三,即3万亿元,个人投资者占比约五分之二,即2万亿元。在一个以机构为绝对主导的市场中,控制好流动性风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新监管要求将货币基金推上了新的竞争起点,未来的货币基金何去何从?黄力表示,总体上规模适中、资金充足的公司前景看好,未来货币基金将呈现几大发展趋势。首先,在新的竞争中,客户结构相对分散、货币基金规模1000亿元左右、资本金充足的基金公司更有发展空间。其次,机构版货币基金必须将前十大持有人的占比降低到50%以内,否则新的流动性资产要求将使货币基金的收益有所降低,在竞争中完全处于收益劣势。再次,未来机构版货币基金的竞争主战场将是90天剩余期限、20%低收益流动性资产的品种。当前,客户相对分散、现有货币基金规模较大的公司在协调客户资源,为旗下产品创造合适的集中度上明显更具优势。反过来看,受到单一银行存款、同业存单投资集中度的限制,货币基金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公司就将遇到可投高收益资产不足等问题。第四,货币基金总规模受到200倍风险准备金的要求限制,发展1000亿元规模货币基金需要5亿元的资本金补充为风险准备金。这条规定对于部分想大力发展货币基金但资本金不充足的公司来说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