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富通子公司4只新产品集体募集失败 曾延募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行困难从公募基金母公司传递到了子公司。继公募产品今年接连出现募集失败之后,基金子公司也正在面临这种窘境。

  记者在海富通子公司即上海富诚海富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诚理财)官网发现,7月17日旗下4只量化对冲资产管理计划同时公告募集失败,即便市场再不景气,这样的“溃败”也确实有些让人意外。

  延募销售仍募集失败

  7月17日,富诚理财一口气发布四则公告:《海富通量化对冲一号资产管理计划募集失败公告》、《海富通量化对冲二号资产管理计划募集失败公告》、《海富通量化对冲三号资产管理计划募集失败公告》和《海富通量化对冲四号资产管理计划募集失败公告》↓↓↓

  也就是说,四只资产管理计划产品均募集失败。公告均显示:“由于初始销售期限届满,资产管理计划实际募集金额不能满足备案条件,根据合同规定,资产管理人确认本计划初始销售失败。资产管理人将以固有财产承担因销售行为而产生的债务和费用,在初始销售期限届满后30日内返还客户已缴纳的款项,并加计银行同期活期存款利息。“

  记者注意到,该系列产品的募集已经延长过销售期。7月4日,富诚财富曾发布了这四只产品的延募公告,表示“资产管理计划原定销售期为2017年6月26日~2017年7月7日,因本资产管理计划项目需要,根据法律法规和本资产管理计划合同的约定,管理人决定延长本资产管理计划的销售期至2017年7月14日。”但7月17日的募集失败公告却显示出延长的那一周根本于事无补。

  是客户任性还是市场难做?

  今年嘉合出现首例募集失败而退款的案例之后,博时、诺德、摩根士丹利华鑫也相继遇到发行失败的问题。公募陷入发行“寒冬”已无悬念,那么非公募业务出现这样的状况多不多呢?

  业内人士表示,“其实这种状况比较少,特别是多只产品均募集失败,有点不可思议。”

  那么,这4只产品募集失败到底有什么原因呢?海富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不清楚具体状况,对于这种专户的特定资管计划,如果客户不想做了就发不了了,有可能有资金临时撤走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富诚理财规模排名没有在子公司专户前20当中。

  而在某私募基金总经理看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还是因为今年市场的赚钱效应不明显,公募和私募的收益都不太好。牛市发产品,投资者认为机构专业人士肯定能赚钱,所以产品募集没什么问题。但是遇到现在市场状况不好,作为专户投资者,他们对投资就会更加谨慎,往往会偏好投资风格更加稳健的机构,对公司长期的业绩评估比较看重。其实业绩的好坏并不能只看过去某一年的状况,应该对投资公司长期的业绩和管理水平有判断。”

  值得注意的是,海富通募集失败的这四只产品均是量化对冲型,发行失败是否与产品类型有关呢?

  上述投资总经理表示,“其实量化对冲的产品并不是那么好发,他跟主动管理型产品不一样,投资者收益预期比较高的话,如果主动型产品的业绩做得好的公司,投资者就相信其投资经验,就愿意来投。但量化不论私募还是公募,今年的收益率都很一般,客户看了这样的业绩,可能就更有所保留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