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策红利助保费增长 保险行业下半年仍向好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7年上半年保险板块一骑绝尘,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板块累计上涨38%,超额收益显著。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仍看好保险行业,“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严密有效监管利好行业长足发展。

  政策红利助力保费增长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1-5月,保险行业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20291.80亿元(yoy+25.88%),其中产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4304.38亿元;寿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15987.38亿元。期末资金运余额为14.2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36%。整体来看,行业保费增速逐步放缓,寿险规模保费微降5.85%,产险业务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东北证券分析师高健表示,从负债端看,上市优质险企强者恒强,政策红利效应突出。年初至5月末,国寿、平安、太保、新华产寿险累计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19.3%、33.8%、24.0%、-17.5%(去年同期增速为26.1%、21.6%、19.8%和-2.6%)。平安合计保费增速创出近年来新高,新华坚持转型减趸交促期缴,太保同比增速提升超4个百分点。在“保险姓保,回归保险本源”的政策引导下,保监会完善准备金评估,利好寿险公司长期传统险业务;商业车险二次费改政策落地,上市险企规模、渠道和技术优势未来将逐步显现;税延养老险在国务院牵头引导下将在年内落地,或酝酿千亿增量。

  从资产端看,投资收益边际改善,“保险姓保”下对接实体拉长期限,资产负债匹配及投资收益有望边际改善。预计2017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有望达6%以上水平,整体环境好于2016年。

  高健称,险资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实体经济方面,投资比例持续加大。据保监会信息披露,长期股权投资和其他投资余额54443.40亿元,占比38.23%,较年初上升2.22个百分点。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收益1856.28亿元,同比增加470.81亿元,增长33.98%;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1.33%,同比上升0.13个百分点。

  同时,2016年以来保监会多次发文规范人身险市场,强化“保险姓保”,寿险行业原保费收入占比上升83.30%。在行业监管强调“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的背景下,过去依靠万能险等中短期理财产品抢占市场份额的险企纷纷加速业务转型。

  高健认为,未来随着保监会对中短存续期业务总量的逐步控制,预计原保费收入占比将维持在85%左右。从人身险公司业务看,普通寿险业务占比显著上扬,达57.57%,较年初上升21.50个百分点。

  “质”“量”双重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仍看好保险行业。

  一是长端利率迭创年内新高,寿险公司因持续低利率环境下面临的资产荒和利差损继续得到改善。年初至今利率整体上行加上风险偏好降低,导致信用利差明显扩大;同时受央行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中性与金融体系去杠杆双重影响,市场利率整体上行,但由于实体经济依旧疲弱,长期期限债券到期收益率上行幅度有限,收益率曲线更为平坦化,期限利差大幅收窄。利率水平的整体上行,加上机构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导致AAA级企业债与国债收益率信用利差明显扩大,有利于提升保险资金配置收益率。

  二是预计2017年全行业新业务价值高增长,同时退保率持续改善,寿险行业回暖迹象明显。拥有较强个险代理人渠道的上市寿险公司,将获得“质”与“量”的双重提升。

  三是准备金补提影响见底有望带来业绩拐点,出清时间节点提前至三季度。

  四是“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严密有效监管利好行业长足发展。无论是规范险资运用、下调万能保险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抑或控制中短存续期产品总量,这对拥有优质业务基础和较强渠道优势的上市险企构成利好。一方面,营造了更加健康、注重保险保障的市场环境,助推行业优化业务结构,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发展;另一方面,减轻行业恶性竞争给优质上市险企带来的经营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