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夏等9基金很紧张:人保部考核年金管理 5情形会被取消资格

季豹中国基金报

  万亿企业年金迎来三年一次的大考!

  2017年7月即将到期的企业年金机构管理机构在6月中旬刚刚完成了年金资格延续资料的上报。和三年前的考核相比,这次考评用暂停新业务取代了资格考察(1年)的评定;在取消资格的评定中,增加了市场和业内形象负面等因素,都比以往更加严格。

  工农中建交等10大银行,华夏、工银瑞信、易方达等9家大基金公司,7家保险公司或旗下养老、资管子公司,2家券商、2家信托公司和1家养老金公司,合计31家企业年金管理机构都在等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险部(简称人保部)的企业年金管理机构延续通知。

  人保部办公厅还专门发函给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商请提供相关银行、信托、基金、券商和保险机构过去三年被处罚的情况。

  五种情况下会被暂停新业务

  中国基金报记者从人保部官网上获悉,2017年6月初人保部办公厅向31家企业年金管理机构发出了《关于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有关问题的通知》。

  据悉,2005年7月认定、以及2008年7月、2011年7月和2014年7月通过认定延续的31个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将于今年7月到期,按现行规定应进行资格延续。

  人保部的此次机构资格延续中有三种评定,分别为资格延续、暂停开展新业务和取消管理资格。

  人保部根据申请报告、现场检查结果、市场评价情况、日常监管记录、有关监管部门意见等,由评审专家提出评审意见,由监管部门根据评审专家意见做出资格延续、暂停开展新业务、取消管理资格的决定。

  对于符合规定条件、遵守准入时承诺、合规开展业务、市场表现和业务发展良好的企业年金管理机构,将允许资格延续。

  值得关注的是暂停开展新业务的评定,三年前的评定时没有这一项,而是资格考察(1年),相比此前的资格考察,这一次的暂停新业务更加严格。

  人保部规定了五种情况下,企业年金管理机构将被暂停新业务。

  1、近3年因企业年金业务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受到监管部门行政处罚的;

  2、申请报告陈述不够清晰、不完整,重要内容的陈述与机构实际情况不符的;

  3、企业年金管理制度不健全、风险控制制度不完善的;

  4、正在被国家司法机关、有关监管部门调查,或者正处于整改期间的;

  5、公司治理、决策机制不健全的。

  其中,第2条为新增内容,人保部还要求“被暂停开展新业务的机构,应提交业务整改或发展报告;暂停开展新业务期限结束后,根据整改情况确定资格延续或取消资格。”

  而在三年前的评定中,“被认定资格考察的机构,应提交业务整改或发展报告,考察期结束后根据事实情况确定资格延续或资格注销。”2017年的此次考评比三年前的处理结果更严一些。

  市场和业内形象负面要被取消资格

  人保部规定了在五种情形下,机构将取消企业年金管理资格。

  1、未按时提交申请报告的;

  2、申请报告有虚假陈述、隐瞒有关情况或者重大遗漏的;

  3、违反资格准入时的相关承诺,企业年金管理服务持续不适应市场要求,委托人(受益人)、业务合作机构及监管部门方长期给予负面评价的;

  4、公司治理、决策机制持续不健全,或者企业年金管理制度、风险控制制度持续不完善,在市场和业内形象负面,且影响到企业年金管理业务发展或基金安全的;

  5、近3年有三次以上违法违规记录或者一次以上经责令改正而不改正的。

  和三年前的考评相比,新增的是第4条规定,特别是其中的市场和行业形象负面的内容,显示出企业年金机构管理更加严格。

  第3条还进行了比较明显的修改,三年前考评的第3条为:“违反资格准入时的相关承诺,未设立专门机构、未配备一定数量专职人员,企业年金业务持续发展缓慢或持续负增长的”

  该通知中规定的企业年金资格延续申请的受理时间为2017年6月15日和16日,中国基金报联系的多家企业年金管理机构均表示,已按照人保部要求的时间提交了延续申请,等待7月到期后人保部的企业年金资格延续通知。

  人保部发函给三会

  提供相关机构被处罚情况

  中国基金报记者还从人保部官网获悉,人保部办公厅2017年6月已经发函给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商请提供相关银行、信托、基金、券商和保险机构2014年7月以来被处罚的情况。

  该函列出的银监会管辖的银行和信托公司分别由7家和2家,分别为工行、中行、建行、交行、浦发银行、招行、光大银行、华宝信托和中信信托。

  该函列出的证监会管辖的基金和券商分别有9家和2家,分别为海富通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富国基金、博时基金、银华基金、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

  该函列出的保监会管辖的公司有4家,分别为平安养老、太平养老、新华人寿和华泰资管。

  目前管理企业年金的31家机构,除了上述24家机构外,还有一些银行、保险和养老金公司不在提供被处罚情况之列。

  投资管理机构三年比拼

  规模增长首尾相差23倍

  中国基金报记者对比了2017年一季度和2014年一季度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机构的发展情况,在企业年金市场整体增长81%的情况下,各家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机构的规模增速和增长金额相差很大,有的暴增175%,有的仅增26%;有的规模增加近千亿,有的只增加41亿。

  据悉,2014年一季度到2017年一季度这三年时间里,规模增速和增长金额最大的都是泰康资管,该公司从564.9亿元增加到了1553.3亿元,目前管理金额仅次于平安养老,短短三年增加了988.4亿元,增幅达到了175%。

  增长金额紧随其后的是平安养老和国寿养老,分别增加了756亿元和536.7亿元,不过从增幅来看,平安养老和国寿养老均与行业平均增速81%相差不大。

  在基金公司中,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的增长金额最多,分别为304.6亿元、284.1亿元和240.2亿元。

  从规模增速来看,仅次于泰康资管的是招商基金和银华基金,增速均为168%;其次是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和华泰资管,这三家机构过去三年的规模增速都在110%以上,明显高于行业平均的81%涨幅。

  从增长绝对金额来看,泰康资管过去三年新增的988.4亿元比增长金额靠后的企业年金机构多出了23倍。

  “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