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逐鹿FOF新战场 华夏基金可提供“量身定制”产品

投资者报

  公募基金诞生19年后,期盼多年的公募FOF产品也有望在今年破冰,公募行业借此翻开新的篇章。

  近日,《投资者报》推出《公募FOF第一梯队》专题报道,作为FOF第一梯队的基金公司,对FOF的研究理解无疑更为深入,为FOF所做的组织准备和人员储备也是行业领先水平。参照美国经验,FOF产品有望成为养老金投资选择的一大支柱型产品,二者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基金审批进程表显示,截至6月2日,37家基金公司的68只公募FOF“箭在弦上”,其中,华夏基金上报了4只,数量最多,其中3只采用目标风险投资策略。

  据了解,为了应对大类资产配置时代的趋势,华夏基金在2016年6月就开始筹备资产配置部,并在当年10月正式成立。华夏基金十分重视FOF业务,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组成专门负责FOF业务的资产配置部,此外,华夏基金还通过与国际知名的FOF/MOM管理人罗素投资合作,来提升FOF的管理能力。

  主打目标风险策略

  “主动管理+量化”模式

  2017年5月中旬下发的《养老型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初稿指出,FOF是资产配置的最佳承载形式,相比于普通基金,FOF型的养老基金与《指引》的理念更为契合,也能更好地实现养老型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

  美国经验证明,公募FOF在发展壮大公募基金行业的同时,也是养老金投资的绝佳标的。据《投资者报》了解,在美国养老金市场上,凭借明确的收益风险特征和风险控制措施,FOF不仅是养老金市场流行的投资标的,也为风险偏好明确的投资者提供良好的资产配置工具。

  “华夏的FOF产品会以目标风险为主要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会围绕着目标风险进行构建,综合应用量化模型辅助投资经理决策。”华夏基金相关人士透露,华夏基金FOF产品将主要采用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与自下而上的基金选择相结合的投资方法。

  据《投资者报》了解,初期华夏基金可能会通过对目标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的分析,推出一些目标风险型产品,明确设定风险目标和投资比例,对华夏基金旗下产品进行精细分析构建投资组合,追求在风险可控下的优秀业绩表现。

  在基金选择方面,华夏基金会优先考虑内部FOF 模式。华夏基金认为,从产品层面来说通过内部FOF的方式首先可以比较充分地尽调;其次,管理人一般对自家基金的理解会比外部更深,更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投资策略,便于做出更优的投资决策;第三,相较外部FOF,内部FOF的费用也会降很多。综合这些观点来看,投资内部基金的FOF确实会有一些优势。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华夏基金旗下基金数量已经超百只,类型包括股基、债基、混合型基金、货币型基金、QDII基金等;其中包括多只行业基金,如医疗、消费、军工、制造、科技、大宗商品、国企改革等;投资风格上,除了全市场型产品,还包括大盘价值、稳定成长、新兴成长和周期等多个特征鲜明的风格产品。在行业内领先的完整产品线使得华夏基金在做内部FOF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华夏基金表示之所以采取 “主动管理+量化”的模式,一是因为纯量化模拟市场过往走势并预测市场未来趋势存在一定弊端,因为市场不会简单重复,而且很多政策指标无法反映在量化数据中,尤其是市场在不同经济周期中,资产特征与资产间的相关性也在发生变化;二是以基金评价为基础做配置容易导致投资的短视和滞后性,市场风格一旦切换就很容易失效。

  投研体系升级换代

  与国际知名资管机构合作

  对于基金行业来说,公募FOF将帮助投资者理清投资目标、筛选基金产品,中长期满足投资者资金配置需求以及基金选择需求,具有逐步加强投资者对资产配置理念和长期投资的方式认识,提升投资者成熟度、壮大机构投资者规模等重大意义,若想改变投资者的资产配置理念和方式,需要FOF产品自身具有明确的投资目标、投资方法和投资策略。

  在投资目标上,需要基于客户的需求设置,比如控制风险下的追求收益回报,而不是以相对排名为目标,并且投资方法与投资策略要与投资目标相一致,才能管理出改变投资者资产配置理念与方式的产品。

  记者采访了解到,华夏基金将通过动态化、系统化的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标准型和定制型的FOF产品。如今,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已就FOF基金进行了充分的专业研究储备,并且已经准备了面向各类风险偏好客户的一系列FOF产品方案。

  “我们将从五大角度规范、优化投资流程:一是资金特征分析,结合对资金性质的全面分析,设计贴合资金需求的配置结构及组合构建方案。二是战略资产配置,以主观研究结合量化工具的模式,选择中长期资产配置结构和风险暴露,以期为组合获取更优的中长期风险调整后报酬。三是战术资产调整,以量化模型结合基本面分析的方法,战术性地捕捉中短期的投资机会,用以为组合产生更多的超额收益。四是投资工具选择,在确定各项资产配置结构或因子暴露的基础上,选出最合适的底层品种构建组合。五是动态风控归因,通过动态的风控及归因系统,实时监控组合各模块,并进行动态的反馈及组合优化。”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华夏基金亦坦言,FOF的推出对其意义重大,“FOF不是一只简单的公募基金,而是需要整个投研体系的升级换代来支撑产品的管理运作,华夏基金将从研究团队的组织、基金风格的规划与管理、单一产品的定位和产品线的全方位布局等方面对投研体系整体升级。”

  事实上,华夏基金早在2016年10月就联合全球领先的MOM/FOF管理人罗素投资,双方通过创新型研究小组,就资产配置、基金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并通过“自上而下做资产配置、自下而上优选基金”来提升公司的FOF管理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