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发展公募FOF 为百姓理财提供“营养套餐”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南方基金2017年财富管理与资产配置论坛上表示,希望各方共同推进行业环境的完善,让行业回归专业,为百姓理财提供“营养套餐”。

  公募基金整体成果丰硕

  钟蓉萨表示,行业已经走过19年,公募基金没有刚性兑付,制度最为规范,为资产管理行业提供了良好典范。

  钟蓉萨充分肯定了公募基金业19年来的发展成绩。在投资业绩方面,19年间,如果投资者持有公募基金的时间足够长,可以从公募基金中取得良好回报。目前全市场有4000多只产品,近五年股票型基金年化收益率能够达到10%,混合型基金年化收益率能够达到14%,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能够达到7%。在投资者方面,公募基金凭借其专业性得到了养老金等专业机构的充分认可,是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未来随着资产配置能力的提高,公募基金专业水平将不断提升。

  行业发展空间广阔

  钟蓉萨指出,虽然投资者长期持有公募基金可以取得不错的收益,但部分投资者持有基金感受欠佳。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投资者持有基金的时间比较短,另一方面也是目前国内缺少鼓励长期投资的相关机制,例如缺少个人养老税收递延制度的安排。

  钟蓉萨表示,目前市场上公募基金产品数量较多,给投资者带来了一定的选择难度。如何令公募基金既有较好业绩,又能给投资者带来好的实际回报,是基金业协会致力解决的问题。

  去年协会提出发展FOF,为老百姓提供“营养套餐”,正是希望借助FOF来解决这些问题。在业内共同的推动下,去年证监会发布了《基金中基金指引》,而且今年5月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基金中基金估值业务指引(试行)》。

  从美国的经验来看,美国采用FOF形式满足养老理财需求的一站式方案,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欢迎。钟蓉萨认为,可通过FOF的模式提升行业整体的资产配置能力。

  截至2016年末,美国的目标日期基金规模为7630亿美元,年化复合增长率42%,目标风险型基金年化复合增长率高达24%,两类基金的发展促进了美国养老金资产的增长。我国老龄化速度使得基本养老和财政面临较大压力。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真正能够建立年金制度的企业数量增长并不是很快,协会希望建立在税收递延下的个人账户,可以为国家和财政减轻负担,为个人养老提供帮助。公募基金公司可以通过FOF实践,管理好基金产品,帮助个人获取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借助FOF提升资产配置能力

  钟蓉萨表示,中国公募基金产品同质化问题较为突出。随着FOF的发展,优质子基金会成为FOF配置的重要部分,良性循环将使基金行业更多地回归本源,做好自身业务。

  过去的公募基金主要是直接投资股票、债券、货币等,整体的资产配置能力不是很强。当管理资产规模相对较小时,上述问题并不突出,但当基金公司面对庞大的管理规模时,确实需要提升资产配置能力。

  “通过FOF的产品,提升公募基金的资产配置能力,改变公募基金行业产品同质化的格局,正是我们所期待的。”钟蓉萨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