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方基金总裁杨小松:致力将公募FOF打造成财富管理重要工具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21日,在2017年财富管理与资产配置高峰论坛暨南方基金&晨星中国合作仪式上,南方基金总裁杨小松发表了主旨演讲。杨小松表示,南方基金将继续以“根植于时代、领先于市场”的精神,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以产品创新为引擎,努力成为“业绩优秀、规模领先、全球配置、高效联动”的资产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财富管理新格局

  杨小松表示,作为普惠金融的代表,公募基金率先引进国际标准并按照其进行运作,未来在规范发展的环境下,公募基金将面临更加难得的发展机遇。他认为,具备优秀的资产配置、投资管理、产品创新、风险控制、客户服务能力的机构,将在居民财富管理、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越发重要的作用。

  去年以来,监管层发布公募FOF相关规则,研究论证包括目标日期FOF在内的各种养老型公募基金。杨小松认为这些政策都将为公募基金发展带来新机遇,南方基金也在思考如何借鉴海外经验,结合我国实情,更好地将公募FOF打造成为财富管理的重要工具。

  据基金业协会调研发现,管理人的投资能力未能有效转化为投资者的理财成果。原因是基金同质化严重,投资者选择难度大,择时操作难度很大。杨小松指出,不该将复杂的产品选择与时机选择问题,留给并不专业的大众投资者,专业机构还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他强调,实践中投资者的投资目标和期限是多样化的,对大类资产的需求也是全方位的,因此传统以单一产品与资产类别为导向的产品销售模式,必须向以客户目标与需求为导向,覆盖多资产、多策略、全天候的财富管理服务转型。

  迎接FOF新时代

  杨小松认为,FOF将实现底层资产投资与大类资产配置的专业化分工,更加专注于大类资产配置,根据投资者的需求设计产品,从而实现将“专业和复杂”留给管理人,将“简单和好用”交给投资者。FOF将为解决投资者的痛点,弥补行业价值链的缺失,提供了新的工具。这将有利于推动基金销售模式与基金公司整体的转型。

  基于此,杨小松表示,南方基金以“创造卓越价值,做领先的资产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为战略愿景,高度重视FOF业务的发展,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为迎接FOF时代的到来做了充分准备。一是构建了风格清晰、类型齐备的基础产品线,为全行业FOF提供良好的投资标的;二是专门设置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借助于公司整体投研实力,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三是完成FOF产品设计和运营准备,并在专户FOF产品实践上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后续,南方基金将推出一系列FOF产品,着力打造南方“SUPER FOF”品牌。

  与晨星中国深度合作

  据了解,晨星作为全球最主要的投资研究机构和国际基金评价的权威机构之一,拥有全球化的视野和完备的基金研究评价体系。本次南方基金与晨星中国达成深度合作,将结合双方各自的投研优势,打造科学、系统、规范的基金研究与FOF投资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