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系公募再添新兵 太保揽国联安51%股权

上证报

  去年上证报独家报道的“中国太保拟受让国联安基金部分股权”一事,终于尘埃落定。中国太保最新披露的公告证实了这笔交易,这也意味着保险系公募军团将再添一个重量级新兵。

  作为上海市属国资控股企业,上海本土金融机构的一个重要“门面”,太保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收购,将农险、养老险牌照收至麾下,近乎集齐所有大类保险牌照。但从全球保险集团的成功经营模式来看,多是“保险+资产管理”双轮驱动,因此太保势必会谋取更多资管牌照。

  拿下基金牌照,可谓开启了太保金融全牌照的新征程。根据中国太保的公告,此次是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太保资产拟收购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转让方为国泰君安证券。太保资产近期将与国泰君安签署产权交易合同,但尚需取得相关主管政府部门的批准。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太保公告中的表述,此次收购是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举牌受让的方式进行的,挂牌价为10.45亿元。由于在挂牌期间内只征集到一个符合条件的竞买人(即太保),因此最后实际交易价格就是挂牌底价10.45亿元。

  但实际交易过程并非风平浪静,甚至半路还杀出过“程咬金”。一年前上证报曾披露,太保与国泰君安接洽此事已久,因期间资本市场发生较大变化,后来就估值又重新进行过商议谈判。到了今年2月初,国盛金控突然高调表态称,旗下全资子公司国盛证券拟以不超过18亿元的价格参与竞拍国联安基金51%股权。除了愿意付出更高的溢价外,为了竞购国联安基金的控股权,国盛证券还计划转让其所持有的江信基金30%股权。

  但最终国盛金控未能如愿。根据其3月末发布的公告,因国盛证券不满足本次受让方资格的要求,故决定终止参与国联安基金51%股权转让竞价交易。因为此次交易转让方国泰君安认为,国盛证券主要在以下两方面不符合受让资格。

  一是国盛证券相对控股江信基金,若继续控股国联安基金51%股权,不符合证监会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规定,“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二是国联安基金《公司章程》规定,“任何人,若出让境内任一基金管理公司股权不满三年,不得成为本公司股东”。虽然今年2月10日国盛金控股东大会批准了《关于国盛证券转让江信基金3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但即使成功转让,国盛证券在三年内也无法成为国联安基金股东,从而使得本次交易无法完成。

  成立于2003年的国联安基金是中国第一家获准筹建的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将国联安基金纳入麾下,则意味着将丰富和拓展太保资产管理业务的服务面和业务领域,进一步落实其加快发展资产管理业务的战略部署,从而使其业务及利润来源更加多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之前多笔已完成的收购来看,上海相关部门对于太保的背后力挺不言而喻。上海也似乎有意重点扶持其成为本土重要的一个金融平台,成为一张拿得出手的“金融名片”。从这个角度来看,太保进一步扩张拿牌并深化改革,亦是迟早的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