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季度末基金持股超限41起

证券时报

  受股票停牌等因素影响,近两年公募基金持股超限屡见不鲜。

  已披露完毕的基金一季报显示,一季度末共有41起基金持有单只股票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10%的情况。除了一些重仓股在持续停牌期间或者限售期内导致超限外,也有不少基金在持仓个股市值小幅超过净值10%时没有及时减持,导致出现主动性超限。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出现41起基金持有单只股票值超过净值10%的情况,涉及29只股票和36只基金。其中,单只基金持股超限的幅度都不大,略高一点的超限四到五个百分点。

  国投优选收益一季度末前两大重仓股市值占基金净值均超过10%,是超限幅度较大的基金,其第一大重仓股三安光电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15.61%,第二大重仓股宝钢股份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4.3%。数据显示,三安光电一季度市场表现较好。

  长城新兴产业一季度重仓华星创业的市值占资产净值达到14.39%。公告显示,该基金持有华星创业流通股受限,该股因重大事项停牌。

  还有几只基金持有的前两大重仓股市值双双超限,包括中邮信息产业、泰达宏利增利灵活、交银成长30、富国城镇发展等基金。

  近年来,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并购众多,这成为公募基金持股超限的原因之一。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上述基金超限持有的29只股票,处于停牌状态的有8只,大多因为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持续停牌。

  基金未及时减持也是目前超限情况较多的原因,这种情况下基金超限程度不大。数据显示,基金持有单只个股占净值比超过10%但不足11%的情况有27起,占全部超限情况的65.85%。其中,不少未涉及停牌股,有些重仓基金未及时减仓导致微幅超限,有些则与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判断有关,基金短期申赎也对此有所影响。

  数据还显示,有些基金持有的“超限股”今年以来市场表现不错,有8只股票股价一季度涨幅超过10%,这些基金因此而获利颇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