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业研判海外投资风险

李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市场对5月“一带一路”论坛的期盼,相关主题投资机会及风险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是民营企业加速发展的良好契机,PPP的支撑不可缺少。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方式仍比较传统,可考虑利用大型跨境电商平台提高效率、节约成本。随着尽职调查、保险产品等市场化产品得到快速发展,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到海外投资当中。

  前景可期

  即将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引发市场人士关注,相应的A股投资机会被提及,而金融业、实体经济领域在“一带一路”中的互动也成为热点话题。实际上,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一带一路”也成为焦点之一。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正从多个方面带来投资机遇。

  保险业对海外投资风险的研究也取得新进展。江泰保险经纪于近日正式发布全球风险版图。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席、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席沈开涛表示,全球风险版图由十五个地区板块组成,在每个板块中,通过清廉指数、人均GDP、营商指数、主权信用等多方面数据,将风险水平细分为从极低到极高的五个等级,其范围包括全球150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安全风险、卫生风险、旅行风险和综合风险六个方面,并对各地区板块的风险关注点进行点评。

  沈开涛认为,“一带一路”是民营企业加速发展的良好契机,将为企业加速在沿线国家进行产业布局、市场拓展、文化交流、互惠双赢创造良好机会。通过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以及市场化力量的全力辅助,实体经济将迎来新的繁荣期。

  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主任王天义认为,对于想参加“一带一路”PPP项目的企业来说,东南亚部分国家和中东欧市场都是可以考虑的市场。“一带一路”需要PPP支持,因为“一带一路”的大量投资是基础设施,PPP模式非常适合基础设施,所以中国的PPP经验也要走出去。

  与此同时,保险公司也在加快海外投资的步伐。3月24日,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表示,2016年,中国人寿海外投资已取得较好的投资效果,目前外币资产达到86亿美元。中国人寿的海外投资主要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委托投资,第二部分是金融房地产商业物流资产包的直投项目,第三部分是对非公开上市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直投业务。未来仍将继续推进相关投资。

  风险犹存

  无论是金融机构海外投资还是中国实体经济“走出去”,都将面临风险挑战。慕尼黑再保险的研究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仅包括地震、洪水、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造成约1680亿欧元损失,这一数字是过去4年的峰值。同时,死亡人数上百人级别的重大恐怖袭击增多,散布于世界各地的32场武装冲突仍在继续。除此之外,还有区域性的金融危机等风险事件,对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构成潜在威胁。

  沈开涛表示,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但“走出去”的方式仍比较传统。大部分企业自筹组建国际化背景的团队,与投资目的地国家和企业对接,但搭建团队要花费很长时间,工作效率也较低。另外,企业“走出去”寻求发展往往是找老乡、朋友、亲戚等资源,不确定性较大,未必能对投资项目提供综合全面的评估报告和风险解决方案。

  沈开涛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应改变 “走出去”的方式。“走出去”的中小企业数量众多,海外投资目的地也呈分散状态,无论是企业需求还是服务供应商都具有“碎片化”的特点,大型跨境电商平台可以将供需双方的信息和资源整合起来,充分利用这类平台,有利于中小企业提高效率、节约成本。

  业内人士表似乎,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引领下,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公民的风险防范意识普遍提高,尽职调查、保险产品等市场化产品得到快速发展。这既为保险业提供了大量的展业机会,也为金融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到海外投资当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