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丁鹏:未来FOF领域“得体系者得天下”

徐文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5日,在金麟2017第四届量化投资与对冲基金年会上,中国量化投资学会理事长丁鹏表示,FOF(基金中的基金)将是巨头的游戏,马太效应非常显著,未来三年95%的FOF或将面临淘汰,30亿元规模是FOF的生命线,FOF管理人中“得体系者得天下”。据悉,此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中国量化投资学会主办、北京中金量化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协办。

  FOF核心在于收益稳定性

  丁鹏表示,FOF从本质上讲是一种分散投资的方式,其核心是通过多资产、多策略、多周期的配置,在不同风险情况和市场环境下能够持续稳定地获得收益。

  不过,从目前来看,部分基金经理在构建FOF组合时,容易陷入规模陷阱和历史收益率陷阱。丁鹏指出,部分FOF基金经理由于缺乏交易经验,同时利用大量时间用来做公司和基金经理的尽职调查,容易陷入规模陷阱。“统计数据显示,基金的规模跟业绩并不成正比。对私募基金而言,不管是基金还是策略,有一个最优的资金规模,当小于这个规模的时候,公司的人员不稳定;但大于它的时候,公司可能已经没有动力了。”他说,

  其次是历史收益率陷阱。丁鹏称,有一个很重要的经济学原理是“投资不可能三角”。一个策略的核心因子有三项:收益率、风险度、规模,而收益率很高、风险很低、容量很大的基金几乎不存在。但如果有这样的策略存在,大量的资金一定会涌入该策略,从而造成收益率大幅度降低或者市场容量大幅度降低。因此在观察收益率的同时注重夏普比率。

  得体系者得天下

  丁鹏认为,在FOF领域,得体系者得天下。对于一个成功的FOF基金经理而言,最重要的考虑是战略资产配置,其次是战术资产配置,另外是通过立体化和全面的评估体系找到优秀的基金经理,最后是抓住客户的定位。

  对于未来的战略资产配置,丁鹏认为房子仍然是高需求的资产,尤其“一带一路”沿线的房子;其次是大宗商品,“一带一路”倡议会给大宗商品市场带来旺盛的需求,但值得注意的是,大宗商品在2016年的整顿后未来两年或进入一个整顿期。对于固定收益资产,他表示,该领域的风险刚刚开始显现,未来三五年可能都是一个风险出清期。而未来两三年最大的机会,丁鹏认为将出现在权益类、股票类的资产中。因此一定要加配股票类的资产。

  从战术资产配置的角度而言,主要是考察每个细分策略的短板,了解他们的风险收益特性。比如,2014年底蓝筹股暴涨,业内阿尔法的产品平均亏损8%;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业内股票型产品平均亏损45%,因此在每个特定时期,应该避免短板会集中暴露的策略。

  “总体而言,FOF的风口很大,但其实也很拥挤,可能现在十个人里九个人都是号称要做FOF的。但FOF是巨头的游戏,未来马太效应非常显著,未来三年里95%的FOF都会死掉。30亿规模是FOF的生命线,留给大多数FOF的时间窗口只有一年。总结成一句话,FOF领域里得体系者得天下。”丁鹏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