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亏293亿 中邮基金成季度“亏损王”

朱星新华网

  截至1月23日,公募基金2016年四季报已经披露完毕,Wind统计数据显示,公募基金2016年第四季度共亏损293亿元,盈利规模较第三季度减少1165亿元。

  仅三成公募旗下基金盈利

  Wind统计显示,110家纳入统计的基金公司中,去年四季度仅有36家旗下基金利润为正,占比仅为33%。

  受股市和债市双重影响,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基金去年第四季度平均收益率均为负值。其中,债券类平均收益为-1.51%。

  货币基金成为盈利能力最强基金,其去年四季度盈利288亿元,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则分别亏损230亿元和297亿元。

  虽然债市四季度表现糟糕,但是债券型基金去年第四季度却是净申购份额最多的,达到1781亿份。

  Wind统计显示,工银瑞信和华夏基金是去年第四季度遭遇净赎回份额最多的基金公司,分别被净赎回1416.4亿份和1338.65亿份。

  在规模上,截至2016年底,天弘基金以8450亿元,稳居公募规模榜首,其货币基金规模也最大,占比高达97%。

  2016年第四季度,货币基金遭遇大幅度赎回,净赎回份额达2785亿份。

  中邮基金连续三个季度成“亏损王”

  Wind统计数据显示,中邮基金第四季度亏损35.81亿元,成为当季亏损最多的基金公司。

  中邮基金从去年二季度开始,连续三个季度成为当季“亏损王”。2016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中邮基金分别亏损1.7亿元和10.81亿元。

  截至2016年底,中邮基金旗下多只基金重仓乐视网,包括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中邮核心竞争力灵活配置混合等。孙宏斌曾在融创中国投资乐视的发布会上称,其曾请了重仓乐视的任泽松来作报告,试图理解乐视。

  作为中邮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管理的多只基金都持有乐视网股份。乐视网2016年全年股价下跌39%。

  第四季度盈利最好的为天弘基金,其依靠货币基金良好的盈利能力,当季旗下基金盈利达到47.45亿元。华夏基金以15.33亿元紧随其后,其余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利润则未有达到两位数的。

  在公募基金持股方面,恒华科技遭基金最强控盘,持股数量占其流通股比达48%;去年第四季度,被公募基金增持最多的是交通银行,共计被增持2.81亿股;减持最多的是农业银行,合计被减持3.66亿股。(朱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