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可达5.22万亿 智能投顾呼唤“监管科技”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1月14日召开的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主办,北京资配易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协办的2017“智能投顾”国际论坛上,与会人士表示,由于智能投顾监管具有特殊难度,应该对“高科技”主导的智能投顾的采取科技应对,以“监管科技”促进有效监管。

  由于国内人工投顾服务在一定程度上缺位,长期以来普通投资者未能分享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专业投资机构的投资能力,这为智能投顾发展留下了广阔空间。招商证券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智能投顾的市场资产管理规模可达5.22万亿元。

  眼下智能投顾俨然风口,2015年以来各类机构纷纷入场。除商业银行、基金公司,券商之外,包括电商平台、创新型金融公司等各类机构亦纷纷入场。随着智能投顾的参与主体增多,其业务种类日趋混杂。相应的监管迫在眉睫,但技术障碍等种种原因之下,智能投顾监管难度甚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说,由于目前国内投资者尚未完全形成为投顾服务付费的习惯,买方投顾发展尚存难度。另一方面卖方投顾又与基金销售脱不了干系,这为监管工作增加了难度。

  资配易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家林认为,智能投顾应该向监管方主动汇报。“可以考虑在智能投顾系统中嵌入一个模块,该模块向监管端随时发送关于投顾系统的相关信息。监管方可以在察觉系统异样之后立即反应,无需等待事故出现后。系统可由第三方负责开发。”他说,必须以高科技辅助“金融科技”的监管,相关行业应该行动起来与监管方合作探讨管理办法。(吴娟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