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农商行等待挂牌上市

证券时报

  据证券时报报道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农村商业银行数量已达1000家。其中,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在香港成功上市,4家农商行通过境内上市发行审核,6家农商行准备挂牌新三板。

  “截至3月末,农商行数量占农合机构(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的统称)的44.4%,资本、资产和利润分别占农合机构的66.7%、63%和70.5%,有21家入选英国《银行家》杂志世界银行业1000强。

  “截至3月末,农商行涉农贷款余额4.9万亿元,较2007年增长262%。其中,县域农商行涉农贷款占各项贷款的76%,高于农合机构13个百分点。”

  惠国观察认为,一方面来说,多家小银行预备挂牌新三板,正是体现了新三板对于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能力。目前A股中,金融公司数量占比偏大,且上市公司都具有一定的规模和实力,一般的农商行要挂牌A股,难度仍然很大。伴随着目前我国宏观经济下滑,银行放贷收回率在降低,违约率在升高。尤其对于业务单一、规模较小的农商行来说,无疑增加了不少系统性风险。一旦资本充足率过低,小银行难以应对储户的集中兑现,就可能会对中小银行本身乃至整个金融体系的信誉、运营能力都产生负面影响。而新三板正是为那些无力在主板上市的银行提供了极佳的融资渠道。

  但是另一方面来说,根据可公开查询的历史资料,各地农商行股权交易都多少出现过折价转让的情况,这对于各中小银行的融资显然是一个不利的影响。企业融资的能力在降低,投资者无法获取要求的利润,也更不愿意进行投资。如此恶性循环对于中小银行融资都会产生全局性和系统性的负面影响。而出现折价交易,主要是由于以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在管理模式、经营水平等问题上存在弊病,让投资者无法看到良好的预期。所以,如此多的农商行排队等待挂牌上市的同时,仍然需要对自身的经营进行改进,改变过去单一吸储放贷的模式,对业务内容进行创新,提高经营效率,降低金融风险。这样才能促进农商行挂牌融资的良性循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