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45万创业B接盘侠 盲目抄底损失超40%

一财网

  进入2016年,A股市场上演了惊心动魄的行情,前四个交易日,沪深3000指数两度触及7%跌幅引发熔断提前收盘。

  即便后来熔断机制被叫停,但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依旧脆弱。1月11日,上证综指重挫5.33%,收报3016.70点,离3000点大关近在咫尺;今年以来的整体跌幅达到14.76%。

  在市场暴跌效应下,具有杠杆属性的分级B再度成为过街老鼠。令投资者畏惧的是,一旦分级B触及下折阀值,持有者的损失将大幅放大:除了承担二级市场价格暴跌的亏损外,还将一次性承担高溢价的下折损失。而这一次这样的厄运落在了创业B(150244)持有人身上。在1月11日创业B存在约60%溢价率的前提下,当日二级市场仍达成了145万的成交额,按照目前价格与净值的对比,“接盘侠”已提前锁定了40%的亏损。

  创业B接盘侠一天亏损40%

  在本来下跌中,鹏华创业板分级、鹏华证券分级、东吴可转债分级、申万菱信电子分级四只基金触发了下折。其中,最近一次的下折事件发生在了创业B的身上。

  据wind资讯统计,1月11日,鹏华创业板分级净值下挫6.45%,报0.6090元。与此同时,具有杠杆属性的子份额创业B毫无悬念地出现暴跌,伴随着二级市场价格跌停的同时,净值更是出现了28.28%的跌幅,截至收盘报0.2130元。依据基金契约规定,创业B净值跌至0.25元时,便会触发下折。截至目前,鹏华基金官网并未发布创业板分级基金的折算公告,但下折已经毫无悬念。

  在一位专业的分级基金投资者看来,杠杆基金暴跌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投资者的无知,最近几次分级基金触发下折之日以及下折的基准日仍有不少“接盘侠”进行了盲目抄底。

  A股市场总是不乏投机者,以及无知无畏者。11日创业B遭遇下折厄运之时,仍有投资者前来接盘。截至收盘,该基金累计成交额达到145万元。

  尽管当日创业B一字跌停开盘,全天最高和最低、开盘价、收盘价均是跌停板价格,均是0.36元,但接盘者面临的损失将是惊人的。

  上海一家大型公募的分级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12日是折算基准日,即便大盘暴涨,创业B也难逃跌停一字封停厄运,正常而言,11日的接盘侠几乎都被套住了。

  依据11日创业B二级市场报价0.36元以及净值低至0.2130元,当天抄底的投资者将面临40.83%的下折损失(0.2130/0.36-1)。

  “1月12日为创业B的折算基准日,创业B将停牌一小时,随后复牌交易,估计当天仍有敢死队员会抄进去。”上述投资者称。

  损失或将进一步放大

  其实,创业B持有人的损失还存在进一步放大的可能。“12日创业B跌停几乎是无悬念的,下折基准日大家都想抛,但都抛不掉。如果例外的话,就是创业板指数当天暴涨,但概率并不高。”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11日跌停板抄进去的实际亏损将是12日的跌停板加上当日创业B实际净值相对价格的变动情况。

  上述基金经理称,1月11日,鹏华创业板分级净值跌幅6.45%,创业B净值跌28.28%,后者的跌幅约是前者的4.38倍。如果12日创业板指数进一步重挫,这个倍数还将进一步放大。

  该基金经理进一步指出,如果12日行情正常波动,创业B净值跌幅小于当日创业B二级市场的跌停板,创业B的溢价率正常会有收敛。“但11日抄进去的投资者40%的亏损正常是跑不掉了。按照相对于母基金4倍左右的杠杆,只有母基金涨幅超过2.5%,12日创业B净值增幅才能抹掉当日创业B二级市场的跌幅。”

  “如果申购的是指数基金,抄底也无妨,它只有一级市场的净值,不存折溢价率。”上述投资者进一步指出,从个人常年投资的逻辑来看,暴跌效应下,用定投思维分批买些指数基金倒是明智之举,尤其是针对那些暴跌的品种。

  下一个“下折”地雷

  在创业B等4只分级基金“下折地雷”引爆的时候,另有一些分级基金正在接近,眼下就有5只分级B的净值接近下折阈值。

  1月11日,高铁B端(150326)净值报0.3223元,净值仅需跌22.4%便触发下折。而依据目前4倍左右的净值杠杆,高铁B端母基金仅跌幅在5%以上即可达到这一效果。与高铁B端类似,沪深300B、证券B、军工B、E金融B也在逼近下折阈值。

  弱市中分级B缘何频频下折?在招商基金量化投资团队看来,分级B跌停板限制带来被动整体溢价,因为分级B有涨跌停板限制,在跟踪板块指数大跌带动母基金净值大跌情况下,带杠杆的B会出现跌不到位的情况,但净值却已跌倒位了。

  “分级B10%的涨跌停板限制类似沪深300指数暴跌7%触发的熔断,也应该被叫停。”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的指数基金经理近日对本报称,只有放开了,这种被动的溢价率才能最终取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