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对冲基金抛盘狙击中概股 回归引资方担忧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内A股剧烈震荡的同时,远赴美国上市的中概股近期的走势也同样经历了“过山车”似的一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美股数据显示,在经历了前几日的持续下跌之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7月9日收盘,美国三大交易所的中概股共有160只个股上涨,其中信息技术板块内的中概股仅有一家下跌,一家停牌,其余全部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以来,中概股的走势和国内A股走势极为相近,经历了极其激烈的跳水行情。

  而多位境外资管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概股的近期大幅震荡,和中国A股市场近一段时间以来的表现的确有密不可分的关联。

  中概股经历“过山车”

  就在美东时间7月9日之前的连续三个交易日,中概股的走势还极为疲软。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东时间7月9日之前的连续三个交易日,中概股的走势还极为疲软。

  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7月8日收盘,三大美股指数均出现下挫,道琼斯指数报收17515.42点,下跌1.47%,纳斯达克指数报收4909.76点,下跌1.75%,而中概股方面,数据显示,共有138只个股出现下跌,其中信息技术板块内有40只出现下跌,其中5家跌幅超过10%。

  而在更早时间的美东时间7月6日,当日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0.26%至17683.58,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34%至4991.94。其中中概股下挫尤为猛烈,近60只中概股出现了下跌,其中有12只股票跌幅超过了10%。

  另一方面,当前已经宣布私有化的中概股,也成为了“过山车”行情中振幅最为激烈的群体,今年以来,共有先后包括博纳、奇虎360、世纪佳缘、陌陌、人人等在内的20多家赴美上市的中概股正准备回流A股。

  数据显示,上述这些公司的股价在美东时间7月9日,全部呈现上涨,其中四家涨幅超过了10%,而就在此前的三个交易日内,上述20余家中概股还呈疲软走势。

  美东时间7月8日,上述20余家中概股中,12家出现了下跌,其中航美传媒跌幅最大,公司股价报收3.72美元,下跌7%,此外,中国信息技术和奇虎360的跌幅也均在5%以上。而在美东时间7月6日,这些中概股股价更是全线下挫。

  一位券商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市场的表现直接影响到了中概股未来回归的前景和市场对此的信心,因此双方股价之间的联动性显得更为紧密。”

  以此前从美股退市转道A股的环旭电子(601231.SH)为例,截止北京时间7月10日收盘,该公司目前总市值为324.4亿人民币,而该公司在6月24日收盘时的总市值还为450亿人民币。

  对冲基金反馈曾抛中概股

  尽管中概股有所回暖,但是连续三个交易日的疲软也无法忽视,另一方面,原先大量持有中概股的一些对冲基金,此前曾出现抛售中概股的迹象。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美国的一些对冲基金一直持一定比例中概股股票,其中Och-ZiffCapitalManagement持有超过200万股奇虎360股票,持股比例近2%。另一家对冲基金橡树资本(OaktreeCapital)第一季度的13F文件显示,其也持有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唯品会等股票。

  “今年中概股的表现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到私有化行业之后,美国投资者开始对这些公司未来的表现产生担忧,一些对冲基金没有信心去持有中概股,就开始抛出了自己手上的中概股股票。”一位美国资管公司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历史资料显示,中概股的私有化进程如果一旦不慎折戟,往往容易导致公司此后在资本市场上表现持续出现疲软,在2011年私有化折戟的共有泛华保险、西藏天然气、新澳混凝土、双威教育、香格里拉藏药5家公司,而这5家公司在私有化折戟之后均再无传出有关私有化的消息,而一些公司甚至在私有化过程当中就已经进入了粉单。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中概股下跌的过程中,已经宣布开启私有化的中概股下跌的确较没有私有化的中概股来说,遭遇的下跌情况更为恶劣。数据显示,在美东时间7月6日,已经宣布私有化的中概股全线下跌,而美东时间7月8日,在已经宣布私有化的公司中也有过半数的公司出现下跌。

  “规模较大的公司也成为了对冲基金出售的对象,一些投资中概股的基金前一段时间将很多的资金回撤进了中国A股市场,但是剧烈震荡之后又导致资金深度匮乏,但是这些公司所具有的高流动性,能够为其提供套现的机会,缓解他们在资金上的需求。”上述资管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