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周基金增持通信电子 减持汽车农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天基金 刘文涛

  过去五个交易日内股指震荡上行,中证全指收于4540.14点,与2月13日相比上涨3.75%。截至2015年2月27日,统计成立一年以上的36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和20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平均测算结果为89.08%,较上期监测仓位上升0.06%;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平均测算结果为76.24%,较上期监测仓位下降1.19%。

  过去五个交易日内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变化与市场走势相反,本期(2015年2月13日至2015年2月27日)中证全指上涨3.75%,考虑持仓市值上涨后的预测显示普通股票型基金主动减仓0.30%,偏股混合型基金主动减仓1.83%。本期36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共有259只基金主动减仓,占比71.75%;而在20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共有159只基金主动加仓,占比76.81%。

  仓位分布方面,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集中在80%以上,其中仓位在90%以上的基金占普通股票型基金总数的62.33%,仓位在80%-90%的基金占普通股票型基金总数的22.44%。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集中在70%以上,其中仓位在70%-80%和80%-90%的基金分别占偏股混合型基金总数的26.09%和36.71%,仓位在90%以上的基金占偏股混合型基金总数的18.84%。

  从不同规模基金的平均仓位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大规模基金的平均仓位较高:30亿以下规模的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8.89%,规模在30亿至100亿之间的基金平均仓位为89.72%,100亿以上规模的基金的平均仓位为90.48%。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同样是大规模基金的平均仓位较高:30亿以下规模的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5.32%,规模在30亿至100亿之间的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8.55%,100亿以上规模的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0.40%。

  从行业配置上看,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目前基金持仓较为集中的板块是餐饮旅游、通信、食品饮料和电气设备等行业。上期,通信、商业贸易和电子等行业有较大幅度的增持,汽车、农林牧渔和餐饮旅游等行业有较大幅度的减持。从基金各行业仓位相对于各申万一级行业流通市值占比的超配情况来看,本期偏股型基金超配较多的行业为餐饮旅游、通信、食品饮料和电气设备等行业,低配较多的行业为银行、纺织服装、采掘、化工等行业。

  本期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加仓减仓的各有五家。其中,博时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的减仓幅度较大,分别主动减仓4.52%和4.06%;而景顺长城基金的加仓幅度较大,主动加仓3.79%。剔除样本基金数量少于3只的基金公司后,统计60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简单平均仓位发现:本期平均持仓最高的5家基金公司依次为农银汇理基金、景顺长城基金、泰信基金、汇添富基金和浦银安盛基金;平均持仓最低的5家基金公司依次为天弘基金、东方基金、国投瑞银基金、中欧基金和博时基金。本期70家基金公司的仓位标准差为6.23%,与上期相比有所上升,显示出各家基金公司对市场后续走势预期的分歧度增大。

  从基金公司的仓位调整情况来看,本期有24家基金公司主动加仓,占比34.29%;46家基金公司主动减仓,占比65.71%。剔除样本基金数量少于3只的基金公司后,本期加仓幅度前5名的基金公司依次为金元惠理基金、兴业全球基金、长城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和东吴基金;减仓幅度前5名的基金公司依次为中银基金、万家基金、广发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和易方达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