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量化与基金评价组:平滑组合波动 获取稳健收益

招商证券量化与基金评价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A股市场分化行情有所缓解,大市值风格指数涨幅较大。上证50和沪深300分别上涨3.79%和1.92%,今年以来累计跌幅分别为8.86%和4.83%;中证500和中证1000全月分别下跌1.09%和上涨0.45%,年初以来累计涨幅分别为10.35%和11.92%。行业指数方面,10月以来涨幅5%以上行业有汽车、银行与家用电器;跌幅5%以上行业有采掘、钢铁和公用事业。今年以来,采掘、电气设备、有色金属涨幅超过40%,家用电器、非银金融、传媒跌幅超过15%。

  偏股基金方面,中证股票基金指数和混合基金指数10月涨幅分别为1.36%和0.9%,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率分别为5.11%和2.61%;债券基金方面,10月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下跌0.2%,债券基金指数上涨0.07%,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62%和2.87%。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三季度上游生产受限、国内需求低迷,经济边际放缓,尤其是能源供给受限程度更大,PPI对CPI的传导开始通过燃料等出现。货币金融方面,当前仍处于信用收缩周期,四季度可能由于财政政策后置有所企稳,但并非趋势上行。偏股型基金方面,建议投资者按照逆周期和后周期思维进行布局。债券型基金方面,可考虑将“固收+”产品作为底仓进行配置,以获取稳健收益。

  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包括主要投资港股的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依照4∶4∶1∶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3∶5∶1∶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2∶5∶2∶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

  偏股型基金:

  优选风格调整灵活绩优基金

  当前A股市场,行业上表现为大盘价值和大盘成长的漂移。从行业角度来看,建议投资者按照逆周期和后周期思维进行布局,如食品饮料、医药、券商地产等。

  在投资标的选择上,推荐关注行业、风格调整较为灵活的绩优基金,或长期行业配置均衡、聚焦个股阿尔法的绩优基金,在市场调整阶段灵活适应市场。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长期投资者,可考虑以定投方式布局聚焦长期成长赛道、历史业绩出色的基金产品。

  债券型基金:

  注重管理人风险控制能力

  债券市场情绪已经回归到“谨慎”状态,主要表现在:久期下降、市场分歧程度加大、超长债换手率回落。当前市场情绪已经隐含了中性偏悲观的预期,后续继续恶化的概率下降。短期内预计债券市场或调整,3.1%左右是10年国债收益率的有效阻力位,经历调整过后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建议投资者关注中短债基金以及权益投资稳健、历史回撤较低的“固收+”产品的投资价值,可考虑将其作为底仓进行配置,以获取稳健收益、平滑组合波动。在进行具体投资标的选择时,应结合对于资金的流动性需求,同时关注基金公司的信评能力及权益投资风险控制能力,规避信用违约或权益投资亏损所导致的净值回撤风险。

  货币市场基金:

  选择具有规模及收益优势货基

  9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5900亿元,其中全部来源于月底的多笔大额逆回购,从历史数据来看,国庆前为期14天的逆回购是央行的一贯操作,投放量上升但保持合理区间,以保证跨月加跨节的资金需求。10月以来,上周央行公开市场首次净投放资金,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2600亿元。近期中端市场利率明显低于MLF利率,显示流动性合理充裕。

  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币基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如果持有期较长,也可以考虑收益具有相对优势的短期理财产品。

  QDII基金:

  关注港股基金配置价值

  美联储或于11月议息会上宣布开启Taper,而市场对此预期已较为充分,货币政策收紧对于流动性的冲击主要体现在预期阶段,“靴子落地”后,市场可能会暂时“松一口气”。更长远看,通胀问题逐渐成为焦点,货币政策制定者不会预判通胀,但仍需滞后应对,这可能在12月进一步提振美联储加息预期。

  出于风险分散的原则,建议中高风险的投资者配置一定仓位的海外资产,建议关注港股基金及商品基金的配置价值。个基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