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仓位小幅上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恒天财富 李洋 朱艳腾

  上周A股震荡下跌,资金青睐业绩确定性板块。沪深300下跌1.11%,上证指数下跌1.06%,深证成指下跌0.99%,中小板指下跌1.33%,创业板指下跌0.84%。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动态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2.69倍、1.36倍,市盈率、市净率有所下降。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7.48%,相比上期上升0.4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90.01%,上升0.5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为64.7%,上升0.34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来看,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68个百分点,至62.71%;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1.15个百分点,至54.75%;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9个百分点,至85.49%,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6个百分点,至24.77%。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74.4%,相比上期上升0.74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9.59%,下降0.22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为72.24%,上升0.57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5个百分点,至64.54%;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42个百分点,至62.71%;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83个百分点,至85.78%,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35个百分点,至21.37%。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28.8%,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4.9%,仓位在五成到七成的占比8.2%,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28.1%。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7%,23.2%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30.9%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8.9%。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仓位均有所上升。

  上周央行通过TMLF投放资金561亿元,通过TMLF回笼资金2674亿元,周内净回笼资金2113亿元。上周资金面继续宽松,隔夜资金利率维持在1%以下,货币环境依旧宽松,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下行,预计资金面继续维持宽松。上周机构对资金面宽松预期一致性推动债市上行,买盘资金涌入,中短债受青睐;同时外盘风险因素加大市场不确定性,避险情绪回升,预计债市仍然向好。

  上周A股阶段性顶部震荡,申万一级行业中休闲服务、农林牧渔和食品饮料行业涨幅较大。上周全球权益市场开启震荡模式,前期利好兑现后,阶段反弹行情出现分化;同时原油期货价格大幅波动,加剧市场避险情绪。A股成交量不断萎缩,北向资金虽然持续净流入,但幅度有所减缓,市场情绪偏谨慎。市场面临业绩披露风险,资金青睐业绩确定性板块,短期谨防市场回调。从长期来看,市场仍大概率修复上行。

  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点位较低且长期修复向上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风格配置来获取今年市场的修复收益,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近期或继续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配置高等级信用债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