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调研关注上市公司业绩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披露的信息,上周(8月5日-8月9日)共有18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的调研。在上市公司中报密集披露的时期,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数量明显减少。在上周的调研中,机构关注较多的行业有食品加工与肉类、工业机械、电子电气等,其调研的内容主要寻求公司业绩或是行业景气度方面的确定性,对一些业绩出现变化的个股,机构也保持了集中的关注。
  上周,市场仍是震荡偏弱走势。嘉合基金权益投资团队日前表示,预计下半年的市场将进一步分化,股票投资需要更加注重公司基本面,关注估值的性价比,从消费升级、先进制造和中国核心资产中选择头部公司进行投资。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则表示,投资者对短期的下跌不必过于恐慌,建议投资者一方面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继续逢低重点关注优质消费和医药白马股以及银行股与龙头地产股;另一方面,从自主可控即“自主创新+安全可控”的角度,继续逢低关注优质科技股和成长股。
  机构调研关注业绩
  Wind数据显示,上周共有金雷股份、华数传媒、启明星辰、硕贝德、涪陵榨菜等18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调研,受上市公司中报披露窗口等的影响,这一数据与前一周相比下降幅度较大。在上周机构调研中,食品加工与肉类、工业机械、电子电气等行业受到机构关注。
  其中,部分个股迎来机构扎堆调研。上周,家庭用品行业上市公司中顺洁柔分两次迎来长城证券、海通证券、安信证券、中银基金、中信保成基金等超过100家机构的联合调研。机构和上市公司重点交流了公司收入增长的持续来源、如何化解汇率波动对公司的影响、公司各渠道的占比和增速表现等内容。
  上周,在机构调研的对象中,中期业绩出现波动的个股受到机构重点关注。涪陵榨菜7月30日晚间公布的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约10.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4%。个位数增速创造了涪陵榨菜自2010年上市以来半年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新低。上周,国元证券、西部证券、上海混沌道然、中信建投、国信证券等机构调研了涪陵榨菜,上市公司重点介绍了渠道下沉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产品提价等方面的内容。消费行业个股克明面业上半年业绩也出现放缓,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5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7.55%;净利润为1.04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下降9.4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2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下降8.64%。南方基金、国海证券、民生证券等上周对公司进行了调研,重点关注公司各细分产品的增长情况、二季度销售费用增加的原因等内容。
  震荡市关注个股质地
  上周,中信证券、光大证券、东吴证券、方正证券、国盛证券等券商参与上市公司调研的频次较高,上述券商重点关注的个股有视觉中国、克明面业、金雷股份、沪电股份、中顺洁柔等。公募机构方面,长盛基金、天弘基金、中欧基金、银华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等机构密集调研,重点关注了视觉中国、克明面业、中顺洁柔、温氏股份、沪电股份等上市公司。上周,深圳民森投资、北京天蝎座资产管理、深圳市前海经纬寰宇资产管理等私募机构调研次数较多,重点调研的个股有视觉中国、克明面业、中顺洁柔等。保险及保险资管方面,则有中国人寿养老保险、中宏人寿保险等机构调研了视觉中国、中顺洁柔等上市公司。
  近期,A股持续震荡。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预计,短期A股很可能以持续震荡为主要格局,方向从以前震荡向上演变成震荡向下寻底。从技术上看,由于投资者情绪因素导致短期向下空间可能难以估计,但从基本面看,影响制造业盈利的主要因素都在向积极的方向变化。嘉合基金权益投资团队日前表示,预计下半年的市场将进一步分化,股票投资需要更加注重公司基本面,关注估值的性价比,从消费升级、先进制造和中国核心资产中选择头部公司进行投资。
  向威达同样表示,投资者对短期的下跌不必过于恐慌,建议投资者一方面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继续逢低重点关注优质消费和医药白马股以及银行股与龙头地产股;另一方面,从自主可控即“自主创新+安全可控”的角度,继续逢低关注优质科技股和成长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