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火力全开掘金股票型ETF

谢达斐上海证券报
  延续了去年的火爆场面,股票型ETF仍是今年各大基金公司掘金的“宝地”。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今年前7个月已发行的股票型ETF多达76只(不计联接指数基金),发行份额高达435.7亿份。据证监会最新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截至7月19日,目前有包括平安、中金、新华、南方、易方达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超130只股票型ETF仍在申报流程中。
  近期,多只新成立的股票型ETF的首发募集规模更是超市场预期。业内人士称,当股票型ETF的竞争从“蓝海”逐渐变成“红海”时,基金公司也在不断结合自身优势,开发具备特色的股票型ETF。
  以东方红中证竞争力指数基金为例,7月26日,该基金正式结束募集,短短两周内募集规模已超过40亿元,成为目前A股市场首发规模最大的Smart Beta ETF。东方红资产管理相关人士表示,该基金主要秉承了价值投资理念,以ROE(净资产收益率)作为主要因子选出具备竞争力的好公司。而且东方红中证竞争力指数与市场中常见的Smart Beta策略有所不同,该指数基金或是A股市场中第一只以质量因子作为策略的单因子指数。
  部分基金公司在研发股票型ETF产品时,则充分结合了选股能力以及中长期布局理念。比如,汇添富基金不久前正式发布了首只跟踪中证800指数的ETF。该基金的主要特色是,它所跟踪的中证800指数汇聚了A股中的价值及成长龙头股,用“核心+潜力”的配置保证了中证800指数既有稳健的业绩基础和价值锚,又有成长的弹性和可变性。
  此外,部分基金公司在研发指数增强和Smart Beta产品时则主要依托其海量数据资源。天弘基金指数与数量投资部副总经理杨超表示,基金的超额收益依靠信息换取,天弘基金的大数据团队将依托于阿里的数据平台优先获取领先数据源,并可以借此设计多种Alpha的定价因素。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美国头部基金公司旗下的股票型ETF规模占比超80%,而国内的股票型ETF格局正在逐渐向美国市场这一格局演化。此外,未来贝莱德、先锋集团等全球头部ETF公司,很可能通过申请控股我国基金公司的方式在我国发行ETF。因此,目前国内ETF进入了最后的“决战阶段”,如果基金公司再不上车就会错失发展ETF的机会。所以即便冒着诸多风险,基金公司也要不遗余力地布局ETF。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